JVM --- OutOfMemoryError异常

Java虚拟机规范的描述中,除了程序计数器外,虚拟机内存的其他几个运行时区域都有可能发生OutOfMemoryErrorOOM)异常。

 

1.Java堆溢出

Java堆用于存储对象实例,只要不断地创建对象,并且保证GCRoots到对象之间有可大路径来避免垃圾回收机制清理这些对象,那么在对象数量到达最大堆的容量限制后就会产生内存溢出异常。

执行代码前提:Java堆大小为20MB,不可扩展(将堆的最小值-Xms参数与最大值-Xmx参数设置为一样即可避免堆自动扩展),通过参数-XX:+HeapDumpOnOutOfMemoryError可以让虚拟机在出现内存溢出异常是Dump出当前的内存堆转储快照以便事后进行分析。

 

 

 

 

2.虚拟机栈和本地方法栈溢出

HotSpot虚拟机中并不区分虚拟机栈和本地方法栈,因此,对于HotSpot来说,虽然-Xoss参数(设置本地方法栈大小)存在,但实际上是无效的,栈容量只由-Xss参数设定。

关于虚拟机栈和本地方法栈,在Java虚拟机规范中描述了两个异常:

1.如果线程请求的栈深度大于虚拟机所允许的最大深度,将抛出StackOuerflowError异常

2.如果虚拟机在扩展栈时无法申请到足够的内存空间,则抛出OutOfMemoryError异常

 

测试场景:

1.使用-Xss参数减少栈内存容量。结果:抛出StackOverflowError异常,异常出现时输出的堆栈深度相应缩小

2.定义了大量的本地变量,增大此方法帧中本地变量表的长度。结果:抛出StackOverflowError异常时输出的堆栈深度相应缩小

 

 

3.方法区和运行时常量池溢出

String.intern()是一个Native方法,JDK1.6时它的作用是:如果字符串常量池中已经包含一个等于此String对象的字符串,则返回代表池中这个字符串的String对象;否则,将此String对象包含的字符串添加到常量池中,并且返回此String对象的引用。

JDK1.6及之前版本中,由于常量池分配在永久代内,我们可以通过-XX:PermSize-XX:MaxPermSize限制方法区大小,从而间接限制其中常量池的容量

 

JDK7以上版本,引出有趣问题:

 

JDK7后,intern()方法不会再复制实例,只是在常量池中记录首次出现的实例引用。

 

方法去用于存放Class的相关信息,如类名,访问修饰符、常量池、字段描述、方法描述等。对于这些区域的描述,基本的思路是运行时产生大量类去填充方法区,直到溢出。

 

https://github.com/cglib/cglib借助CGLib()直接操作字节码运行时生成大量的动态类

https://pan.baidu.com/s/1nv5Gu8p下载链接:

 

 

4.本机直接内存溢出

DirectMemory容量可通过-XX:MaxDirectMemorySize指定,如果不指定,则默认与Java堆最大值(-Xmx指定)一样。

直接内存溢出,一个明显的特征是在HeapDump文件中不会看见明显的异常,如果读者发现OOM之后Dump文件很小,而程序中又直接或间接使用了NIO,那就可以考虑检查一下是不是这个问题引起的。

posted @ 2017-06-12 19:48  RedAnts  阅读(3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