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想要入门python或者正在入门python的小朋友们



写在前面: 

最近好像python挺火,虽然我也在天天写python,但是python毕竟是动态语言,就拿常被人吐槽的java来说,python绝大不多数地方是不如java的。python只能是你的一个爱好。

正文
市面上也有不少python语言的入门书,不过我下载pdf版本之后浏览几眼就知道,基本上毫无用处,原因如下
有些书讲解python是通过python的解释器来讲的,这是学习语言的一个大忌,这个样子你是绝对入不了门的。为什么,很简单,你见过那个python的项目是在解释器一行一行写出来的?而且,就算有人说先回基本语法,然后在慢慢转到去通过写py文件,这无疑就给你增添了很多弯路,你为什么不一开始就从py文件开始呢。而且py的解释器最大的用途,我觉得不是靠他来教学语法,而是来调试,比如你在程序中有一个类或者函数不是很清楚,你可以在解释器里面import一下,然后看一下它的格式。如比:

>>> from urllib.request import urlparse
>>> foo = urlparse('https://www.baidu.com')
>>> foo
ParseResult(scheme='https', netloc='www.baidu.com', path='', params='', query='', fragment='')
其次,那些入门书都忘记了一点:程序设计,因为语法这东西,一下午就可以搞定的事情,是不需要专门出书的。而程序设计不是,它是一种所谓“思想”。(具体下面会提到)
我推荐的入门教材是:《python语言程序设计》,作者:梁勇


为什么,首先这本书中的代码都是让你去编写py文件,然后去运行的。书中有大量的练习题,而且难度不小,我作为曾经的acmer,其中有些题也花了一些时间。这的的确确是一个入门书,千万不要打退堂鼓,如果你能完全做完,你肯定会受益匪浅,编程能力肯定会提高好几个档次。而且书中也会随着讲解程序,也讲了tkinter图形化设计。
举个例子,如果你是个大学生程序员,现在大二、大三、大四了,比如我给你一个二位数组,里面是个数独表,你是否能写个程序来解决呢,以及编写对应的gui,我相信绝大多数人是不行的,但是你认真认真看完书,是绝对可以做到的。
———另外很多人在学习Python的过程中,往往因为没有好的教程或者没人指导从而导致自己容易放弃,为此我建了个Python交流.裙 :一久武其而而流一思(数字的谐音)转换下可以找到了,里面有最新Python教程项目可拿,不懂的问题多跟里面的人交流,都会解决哦!
本文的文字及图片来源于网络加上自己的想法,仅供学习、交流使用,不具有任何商业用途,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作处理。

posted @ 2019-12-30 14:30  程序员的人生A  阅读(4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