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概述

1.试述大数据对思维方式的重要影响。

  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数据无所不在,许多过去难以量化的信息都将转化为数据进行存储和处理。通过大数据时代的数据储备和技术理念,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洞见事物的发展趋势,进而影响人们的价值体系、知识体系和生活方式。在大数据时代开启伊始的今天,能否激发和利用隐藏于数据内部尚未被发掘的价值,实现在教育、经济、交通、医疗等领域的革新,取决于人们对于大数据及其潜在价值功能的认识和态度。也就是说,形成与之相适应的思维方式是驾驭大数据和实现其价值的关键。

 

2.详细阐述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之间的区别与联系。

  物联网对应了互联网的感觉和运动神经系统。 云计算是互联网的核心硬件层和核心软件层的集合,也是互联网中枢神经系统萌芽。大数据代表了互联网的信息层,是互联网智慧和意识产生的基础。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三者,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都是相辅相成、互相依存的关系。简单来说,物联网是基于互联网技术来进行更广范围内的信息通信,解决的是具体的设备和软件之间的融合问题。

  大数据和云计算都是近几年来兴起的潮流信息名词。在网络和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已经进入了流量时代,大数据和云计算就显得日益重要。简单的说大数据就是在一定的时间和空间范围内,运用各种系统工具及网络,将数据进行抓取和储存,是物联网和云计算的一个桥梁。而云计算,同样也是基于互联网技术,对数据进行各种计算和处理。可见他们之间的关系是互相连接密不可分的。物联网是提供大数据的来源,通过大量设备采集初始数据,再存储到大数据中,同时提供给云计算进行算法计算,再将结果反馈给物联网;物联网为云计算提供设备和服务支持;大数据为云计算提供,数据分析和决策的依据。如果没有了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支持,物联网带来了的巨大数据也得不到足够的空间存储和处理,没有运算和反馈,这些数据将没有任何的意义。同样的,大数据和云计算需要依赖物联网所带来的巨大的数据,没有了数据的采集就构不成大数据,没有了网络的覆盖和连接,云计算也得不到实现。

  所以三者互为基础,互相联系,互相促进。某种程度上看,是网络信息系统的一个处理整体。

 

3.简述你对大数据应用与发展的看法,以及你在这次大数据浪潮中想扮演什么角色。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与网络信息技术的不断革新,IT行业对网络数据信息处理技术的创新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大数据技术是近年来为了适应时代发展需求应运而生的新型网络数据技术。当前大数据技术正处于蓬勃发展的上升时期,而我在这次大数据浪潮中扮演一位正在学习的网络技术人才,为了更好地发挥大数据技术在数据管理与计算中的作用,网络技术人员应当及时针对大数据技术所面临的问题对未来应用前景进行具体的规划研究。毫不夸张地说,当前网络信息化时代已经是大数据的时代,在大量的数据信息中,人们能够通过正确利用这些巨量数据而方便自己的生活,提高生活质量。与此同时,大数据技术在推广与应用过程中仍然存在诸多需要技术人员去解决与克服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应当正视大数据技术的作用与意义,着力推动社会活动的发展变革,为现代化建设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posted @ 2018-03-07 15:37  201506110167陈广鹏  阅读(19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