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IE的DMA和PIO介绍

墨尘

百家号01-2422:14

在PCIE中有两种数据传输方式:

DMA(Direct Memory Access),直接内存访问,在该模式下,数据传送不是由CPU负责处理,而是由一个特殊的处理器DMA控制器来完成,因此占用极少的CPU资源。

PIO(Programmed Input-Output),可编程输入输出,在该模式下,数据传送由CPU执行I/O端口指令来按照字节或更大的数据单位来处理,占用大量的CPU资源,数据传输速度也大大低于DMA模式。举例老说,在DMA方式下,如果copy文件的同时在播放mp3音乐,则不受丝毫影响;如果在PIO模式下,则会发现音乐声时断时续,这是因为大部分CPU资源被文件传输占用。

所以,总的来说,使用DMA模式时,计算机的运行速度会比使用PIO模式快很多。

在xilinx中生成IP核后,工程文件夹下会有这两个文件夹:

[Xilinx_PCIe_BMD] xilinx FPGA 开发 pcie BMD DMA的verilog HDL源码[example_design] xilinx pcie总线 pio模式下的控制器代码。包含接收发送模块,存储模块,控制模块等。

下面主要介绍PCIe的DMA数据传输:

在PCIe中需要使用DMA的项目,一定要先看XAPP1052,里面包含一个DMA的参考设计,对初学者有极大的帮助。

XAPP1052中包含FPGA源代码和驱动程序源代码,其中FPGA源代码最主要的文件为:1、《TX_ENGINE.v》:是产生TLP包的逻辑,包含读TLP请求用于DMA读;写TLP请求用于DMA写;CPLD用于BAR空间读。2、《RX_ENGINE.v》:是解析TLP包的逻辑,包含读TLP解析用于BAR空间读、写TLP解析用于BAR空间写、CPLD解析用于DMA读。

DMA分为读和写种操作,两种操作在细节上不同。

这里先简单介绍一下DMA读过程:1、驱动程序向操作系统申请一片物理连续的内存;2、主机向该地址写入数据;3、主机将这个内存的物理地址告诉FPGA;4、FPGA向主机发起读TLP请求—连续发出多个读请求;5、主机向FPGA返回CPLD包—连续返回多个CPLD;6、FPGA取出CPLD包中的有效数据;7、FPGA发送完数据后通过中断等形式通知主机DMA完成;

DMA写过程如下:1、驱动程序向操作系统申请一片物理连续的内存;2、主机将这个内存的物理地址告诉FPGA;3、FPGA向主机发起写TLP请求,并将数据放入TLP包中—连续发出多个写请求;4、FPGA发送完数据后通过中断等形式通知主机DMA完成;5、主机从内存中获取数据;

如果是参考XAPP1052,一定要注意几点:

1.1连续内存申请的内存一定要物理连续。DMA是直接对物理内存—也就是实际的内存条进行读写操作,必须为物理连续的内存;而应用程序和驱动程序一般只能申请到逻辑上连续的内存,在物理上不一定连续。XAPP1052中可以看到申请内存上的一些特殊处理,目的就是获取物理连续的内存,可获取4KB的物理连续内存。但是XAPP1052在内存处理上也存在一些问题,实验尚可,应用则不行。如何获取内存的物理地址在XAPP1052中已经有示范,可直接参考。

1.2将地址告诉FPGAXAPP1052是在BAR空间开辟了一段专用地址存放DMA读地址、DMA写地址、DMA长度、TLP包大小等参数,可直接参考。

1.3写TLP请求DMA写的操作相对简单,只需要FPGA单向发起写TLP操作即可完成,至于有没有真正写入内存一般不需要FPGA关心;而驱动程序需要等待一定时间让数据正真写入内存—中断处理的时间已经足够让数据写入内存,所以也不必特别关心。

发起写TLP请求可以连续发送,但是注意《TX_ENGINE.v》中要处理读TLP请求、写TLP请求和CPLD,所以有时会遇到三种请求竞争的情况。如果想要提高DMA的效率可以重新设定三种请求的优先级。

1.4读TLP请求DMA读的操作相对复杂,需要FPGA向主机发出读请求,主机再返回数据。FPGA控制逻辑必须计算发起了多少个读TLP请求,再计算收到的数据是否足够。

一般来说FPGA可以一次发送所有的读请求,然后按照顺序接收数据即可。但是某些主板并不一定是按照请求的顺序返回数据的情况,可能后发出的请求先返回数据,属于主机乱序执行的现象。要么FPGA一次只发一个读请求,等数据收到了再发现一个读请求—但是效率就对不起了;要么对乱序情况进行特殊处理,XAPP1052还没有解决该问题。

1.5特殊参数TLP包中有很多参数,例如:TC、ATTR等等,如果不了解的话,千万不要随意修改,与参考设计保持一致即可,否则很容易导致蓝屏。

1.6 DMA通道XAPP1052中只实现了一个DMA读通道和一个DMA写通道。对于很多应用,例如两路视频采集,需要两路DMA写通道:要么把两路数据按照一定的格式整合为一个流;要么实现两路DMA写通道,XAPP1052不能直接实现。

1.7数据流量XAPP1052整个方案的效率并不高,数据流量非常有限。数据量较少时倒是够用,数据量大了会发现CPU使用率非常高,占用一个CPU核心,但是还会丢数据。主要原因是XAPP1052一次DMA的总长度为4KB,每一次DMA完成必须以中断形式通知驱动程序,驱动程序再配置下一次DMA。从FPGA角度来说,已经做到“尽力”了,但是数据量一大CPU不停的进入中断,时间全部浪费在处理中断上了,而且CPU使用率非常高。

转载: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590483430637574612&wfr=spider&for=pc

posted @ 2018-03-06 09:34  yf869778412  阅读(75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