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x-7 50T FPGA试用笔记之Create a simple MicroBlaze System

前言:之前笔者的试用博文提到安富利这块板子非常适合MicroBlaze开发,同时网上关于MicroBlaze的资料非常少(或含糊不清),没有一篇能完整介绍VIVADO SDK的设计流程,所以笔者带来这篇博文以供参考。

实验平台:Avnet-Artix-7 50T 开发套件/其它硬件也可以
EDK:Vivado 2015.2
SDK:Xilinx SDK 2015.2

实验内容:创建一个简单的MicroBlaze,实现板上LED流水灯和串口功能。

实验步骤:
(一)        EDK部分
1.        VIVADO下创建一个空工程。
2.        IP Integrater -> Create Block Design
3.        框图内添加IP,such as MicroBlaze IP。使用Avnet-Artix-7 50T 开发套件双击Board
中器件即可。非该套件使用者,需要右击Diagram->ADD IP ->AXI Uartlite |AXI GPIO。需要双击IP设置对应波特率和GPIO_LED的位数。

4.        点击 Run Block Automation

5.        点击 Run Connection Automation
——将剩下的线连上,时钟都接100MHz,非开发板用户功能都设置为custom。
注意:rst复位信号,Active High or Low根据自己开发板来定。
最终的Diagram如下图所示:

6.        点击VIVADO工具栏 Validate Design按钮(或按F6),编译设计时候正确。
7.        右击Design Sources栏中 .bd文件,Generate Output Product。
8.        Creator HDL wrapper。//Let Vivado auto……
9.        Synthesis -> Implementation -> Generate Bitsteam
10.        File -> Export Hardware //include bitstream 勾打上,location 随意。
至此,FPGA软核系统包括所需外设电路驱动都搭好了,EDK部分至此结束。

(二)        SDK部分
1.        File -> Launch SDK。


SDK界面如上图所示,这是笔者SDK Application建立好之后界面,不过也差不多。

2.        File -> New


Project Name 随意起个,点击next,选择Hello World模板,Finish。


这里模板已经写好了串口的初始化和打印部分,我们在添加上流水灯部分就OK了。


完整程序如上图所示,需要添加两个头文件,分别包含了外设器件的地址和操作GPIO的库函数。有Keil或其他编程经验的都可以看懂。
3.        工具栏 Xilinx Tools –> Program FPGA
4.        右击 左侧New_Pro选择RUN As -> 1….. //笔者这里选择的是第一个

实验结果如下图所示:        //注意的是串口的设置不要错


总结:本文实现的功能是很简单的,主要是让大家体会MicroBlaze设计的流程。笔者没有介绍每一步的详细过程,旨在提供一个框架的搭建流程。

转载:http://www.openhw.org/module/forum/thread-644629-1-1.html

posted @ 2017-11-10 13:49  yf869778412  阅读(10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