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os II 程序固化(如何下载elf文件)

Nios II 程序固化(如何下载elf文件)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博主允许不得转载。 https://blog.csdn.net/snaking616/article/details/83064887

        在调试Nios程序阶段,通常需要先将配置文件(*.sof)通过 JTAG 下载刡到FPGA 中,接着在Nios II IDE窗口中,右击工程名,选择Debug as -> Nios II hardware 来实现内核软件的调试,调试中的代码在开发板再次上电后会丢失,如何固化Nios程序呢,详细步骤如下:

1. 下载配置文件(*.sof)

        首先,需要将 usb blaster 与开发板连接,我们先将其与开发板的 JTAG 模式接口相连。然后我们打开 NIOS IDE 软件(假设我们已经将工程编译好了),打开后,点击下图所示红圈处

点击后,如下图所示,然后点击下图红圈处(Add File)

点击后,如下图所示,选择 led.sof

选择后,如下图所示,然后点击 Start

点击后,成功了如下图所示

2. 下载内核软件程序(*.elf)

        接下来开始下载程序到 EPCSx 中,我们必须将配置信息和 NIOS 程序同时下载到配置芯片中,点击下图所示红圈处

        点击后,如下图所示,其中需要将红圈 1、 2、 4 选中,红圈 3 不用选。

        选中红圈1 是将 NIOS 软件程序写到 FLASH 中,而到底是写到哪里,是由前面我们讲过的 CPU中 Reset Vector 的 memory 决定。也就是说,我们之前选择了 epcs,那么我们就是将代码下载到EPCSX 中了。

        选中红圈 2 是将 FPGA 的配置文件下载到FLASH 中,而这里到底下载到哪是由红圈 5 处决定的,我们在这里还是选择 epcs,就是将配置文件下载到 EPCSX 中。其实 EPCSX 实质就是一种串行的 FLASH。

        红圈 3 是将文件下载到 flash 中,比如说字库文件啊,波形文件啊等等,将这些文件直接存储到FLASH 中,只需要读取就可以了。不过这个选项跟我们下载配置文件和 NIOS程序时没有关系的,所以返里不选择它。

        圈4勾选的是Validata Nios II system ID before software download,即在下载软件程序之前要确认系统的ID号,这样每次在QuartusII中修改“硬件”(即.sof文件)或在Nios II IDE中修改“软件”(即.elf文件)后能报警提示,确保硬件与软件最新版本同步。

上面选择好以后,点击 Apply,然后点击 Program Flash,就可以开始烧写 FLASH了,至此,如何将 FPGA 配置文件和 NIOS 的程序下载到 EPCSx(x 为 1,4,16…)里面的过程就说完了。

3. 参考:

(1)NIOSII那些事儿 REV7.0_完整版-CSDN下载

https://download.csdn.net/download/snaking616/10719292

(2)Altera FPGA带NiosII内核程序的JTAG下载方法总结_百度文库

https://wenku.baidu.com/view/5fd49863f18583d048645950.html

 

转载:https://blog.csdn.net/snaking616/article/details/83064887

 

posted @ 2019-04-03 15:39  yf869778412  阅读(106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