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于思考,默默学习!

你不能预知明天,但你可以利用今天。你不能样样顺利,但你可以事事尽力!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通过上一篇,获取用户Ip地址通用方法常见安全隐患(HTTP_X_FORWARDED_FOR) ,我们已经意 识到直接从http_x_forwarded_for中读取用户IP,跟我们直接从一个get,post值中读取其实没有两样。web参数检测里面一个基本原则:“一切输入都是有害的”,因此,只要是输入我们就需要进行过滤。

  • 安全过滤后的getIP函数

  function getIP() {
	$realip = ''; //设置默认值
	if (isset($_SERVER['HTTP_X_FORWARDED_FOR'])) {
		$realip = $_SERVER['HTTP_X_FORWARDED_FOR'];
	} elseif (isset($_SERVER['HTTP_CLIENT_IP'])) {
		$realip = $_SERVER['HTTP_CLIENT_IP'];
	} else {
		$realip = $_SERVER['REMOTE_ADDR'];
	}

	preg_match('/^((?:\d{1,3}\.){3}\d{1,3})/',$realip,$match);
	return $match?$match[0]:false;
}

 

以上函数,增加了IP判断,只会读取以Ip格式数据开头,并且第一个满足IP格式值。如果没有返回false。 这样就可以读取到满足格式的IP,验证了数据的IP格式。

  • 如果我读取互联网的IP,用户传入局域网的IP,我应该直接过滤掉

我们在一些网站上面,经常可以看到提示,非法的IP地址,其实一部分是IP地址格式错误,一部分可能是读取到IP地址,不满足互联网上面允许IP格式。 以下这个函数,是通过IANA站点规范,封装了个函数。 通过输入IP地址,能够准确知道,该IP是不是可以在互联网应用。

 

//互联网允许使用IP地址
function ipType2($ip) {
	$iplist = explode(".", $ip);

	if ($iplist[0] >= 224 && $iplist[0] <= 239)
		return '多播';
	if ($iplist[0] >= 240 && $iplist[0] <= 255)
		return '保留';

	if (preg_match('/^198\.51\.100/', $ip))
		return 'TEST-NET-2,文档和示例';
	if (preg_match('/^203\.0\.113/', $ip))
		return 'TEST-NET-3,文档和示例';

	if (preg_match('/^192\.(18|19)\./', $ip))
		return '网络基准测试';

	if (preg_match('/^192\.168/', $ip))
		return '专用网络[内部网]';

	if (preg_match('/^192\.88\.99/', $ip))
		return 'ipv6to4中继';
	if (preg_match('/^192\.0\.2\./', $ip))
		return 'TEST-NET-1,文档和示例';
	if (preg_match('/^192\.0\.0\./', $ip))
		return '保留(IANA)';
	if (preg_match('/^192\.0\.0\./', $ip))
		return '保留(IANA)';

	if ($iplist[0] == 172 && $iplist[1] <= 31 && $iplist[1] >= 16)
		return '专用网络[内部网]';

	if ($iplist[0] == 169 && $iplist[1] == 254)
		return '链路本地';
	if ($iplist[0] == 127)
		return '环回地址';
	if ($iplist[0] == 10)
		return '专用网络[内部网]';
	if ($iplist[0] == 0)
		return '本网络(仅作为源地址时合法)';

	return 'InterNet网地址';
}

当你输入IP地址,它返回是“’InterNet网地址’ ,那么这个IP地址不光格式正确,而且是互联网上面合法的IP地址。 这个函数很复杂,其实就是排除很多非互联网使用IP地址。 我们常见的192,127,10开头地址估计都很熟悉了。 但实际上,很多IP地址是保留的,或者留作它用。 不能作为互联网 IP使用。 有了以上两个函数,我们不光可以读到正确格式IP地址,还能够保证读到是互联网上面IP地址。 以上是工作中常使用的函数,欢迎朋友们交流!

作者:chengmo  QQ:8292669 
原文网址:http://blog.chacuo.net/103.html 
订阅保持关注:http://blog.chacuo.net/feed 
本文版权归作者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添加原文链接。

posted on 2013-05-31 16:41  程默  阅读(4583)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