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忽悠:别把UML举得太高——读《程序员》文章有感

2005年7月刊上一篇文章《UML,让你越老越值钱》,看过之后,总觉得有些忽悠的感觉。我们这个国家是一个忽悠大国,以前是政治,现在是经济。本山大叔寓教于乐,让我们国人知道了什么是忽悠。在我的理解忽悠就是:隐晦的欺骗或者误导。这篇文章不能说是欺骗,但有误导的嫌疑。

在我看来真正有价值的是软件技术知识和应用领域知识,前者包括数据结构和算法这些基础的东西,UML只是表达软件技术思想的语言和工具。知识和语言是皮和毛的关系,孰轻孰重不是很明显吗,不懂UML照样能写出好软件。

有一本书我觉得对提高水平很有帮助,就是《程序员修炼之道》,很实用。另外,UML还是需要学习的,看看Fowler的<UML Distill>基本就可以了,没必要去搞什么全面培训,UML只是起到一个锦上添花的作用,
如果没有基本功那就成了花拳绣腿。

软件能力是练出来的,很难速成的,不陪着电脑玩上十年很难有什么造诣。我也想很舒适地,写意地画几个图就解决问题,但至少目前还不现实,绝大部分人还得敲代码写程序解决问题。我还是比较倾向于XP的思路。

个人观点,欢迎指正。

posted @ 2005-07-28 10:17  分享  阅读(9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