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派Nano (Lichee Pi)玩 Linux 傻瓜教程 (5) --- 虚拟USB网卡,SSH登录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chengchen.cnblogs.com/

以前的文章提到用COM口连接后,可以拿到shell和文件传输。但由于COM的速度限制,最快不过10K每秒。不能忍受啊。

看到一篇大神的文章,可以将USB虚拟为网卡。这样我们不就是可以用SSH登录吗(还记得,上篇文章中我们顺手安装了OPENSSH么)

https://whycan.cn/t_3087.html

赶紧把文章中提到的编译包下载下来https://pan.baidu.com/s/1mJl7M4W3RvlqyHt26JgpVA

解压缩后,丢到ubuntu虚拟机中

1. 重新编译dtb

make ARCH=arm CROSS_COMPILE=arm-linux-gnueabi- dtbs -j4

这条命令执行成功后可以获得dtb文件,保存在 arch/arm/boot/dts/suniv-f1c100s-licheepi-nano.dtb

2. 编译内核

ARCH=arm CROSS_COMPILE=arm-linux-gnueabi- make -j4

编译成功后,可以获得文件 arch/arm/boot/zImage

然后我们就可以烧录了,还是利用前文说的,利用官方的烧录的方法,然后再文件替换大法。

把步骤1生成的文件,替换 p1\dtb_800600\tf\suniv-f1c100s-licheepi-nano.dtb

把步骤2生成的文件,替换 p1\tf-zImage

执行脚本生成文件,然后烧录TF卡。(前面的文章已经说明)

3. 烧录成功后,我们直接上USB 连接电脑。系统启东后,虚拟机会主动提示是否连接

连接上虚拟机后,执行 ip a 可以看到,系统多了一个虚拟的网卡。

 

给这个虚拟网卡强制指定一个任意新网段的IP,在虚拟机中执行:

ifconfig ens35u1 192.168.5.101

4. 前面的USB转TTL连接还是要用的(COM需要连接到主机,非虚拟机),COM登录后,同样设置IP ,在荔枝派nano中执行:

ifconfig usb0 192.168.5.100

然后在虚拟机就可ping 192.168.5.100, 在荔枝派上ping 192.168.5.101, 如下图所示,说明是可以互访的。

 要注意,如果要想实现SSH登录,上篇文章一定要安装openssh的包才行。默认root是不能登录的,于是我们还要修改一下配置文件,在荔枝派中修改:

vi /etc/ssh/sshd_config

增加一行代码在下图的高亮处配置:

PermitRootLogin yes

保存后,退出。

重启荔枝派nano,一定要注意,USB转TTL的COM连接到主机,而USB连接到虚拟机。重启后还需要重新指定IP地址。

这样在虚拟机中,就可以直接用putty等了,我们来测试一下: 成功了!!

那么在Windows主机上如何利用SSH连接呢?而不在虚拟机中连接呢?

很简单,在虚拟机中搞一个端口转发就行了,方法很多。我用rinetd

 

下载rinetd,然后解压后用 make 编译一下。

新增一个文件放到如下目录:

/etc/rinetd.conf

0.0.0.0 2222 192.168.5.100 22

这个意思就是,绑定本地2222端口,然后转发到192.168.5.100的22端口,也就是荔枝派的端口

然后执行 ./rinetd 就行了。(注意检查虚拟机防火墙,和主机防火墙)如果你觉得,每次重启后,都要重新映射太烦的话,注册为service就行了,自己百度一下。

然后我们尝试用WinSCP连接 虚拟机的主IP地址(虚拟机网卡需要设置为:网桥连接,让其分配到当前局域网的IP地址)IP为2222端口,输入连接密码就可以连接上去了,我们来传输一个大文件试一试速度如何:

实测 2MB/s, 比起COM口的10K每秒,那速度是杠杠的。

这样在windows上也可以用SSH连接了。

 

--------------------后来发现其实可以直接在win10上安装一个驱动,然后连接主机就可以识别网卡了--------------------

九、荔枝派Nano USB的Serial + RNDIS的实现 - 灰信网(软件开发博客聚合

LicheePi Nano 踩坑笔记(附 RNDIS 问题解决办法

驱动下载:https://www.mobileread.com/forums/showthread.php?p=3283986

参考:https://blog.csdn.net/u012577474/article/details/102869896

 

posted on 2020-04-20 20:36  程晨  阅读(5697)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