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hashCode()与equals()的作用

  1. 1.hashcode是用来查找的,如果你学过数据结构就应该知道,在查找和排序这一章有  
  2. 例如内存中有这样的位置  
  3. 0  1  2  3  4  5  6  7    
  4. 而我有个类,这个类有个字段叫ID,我要把这个类存放在以上8个位置之一,如果不用hashcode而任意存放,那么当查找时就需要到这八个位置里挨个去找,或者用二分法一类的算法。  
  5. 但如果用hashcode那就会使效率提高很多。  
  6. 我们这个类中有个字段叫ID,那么我们就定义我们的hashcode为ID%8,然后把我们的类存放在取得得余数那个位置。比如我们的ID为9,9除8的余数为1,那么我们就把该类存在1这个位置,如果ID是13,求得的余数是5,那么我们就把该类放在5这个位置。这样,以后在查找该类时就可以通过ID除 8求余数直接找到存放的位置了。  
  7.   
  8. 2.但是如果两个类有相同的hashcode怎么办那(我们假设上面的类的ID不是唯一的),例如9除以8和17除以8的余数都是1,那么这是不是合法的,回答是:可以这样。那么如何判断呢?在这个时候就需要定义 equals了。  
  9. 也就是说,我们先通过 hashcode来判断两个类是否存放某个桶里,但这个桶里可能有很多类,那么我们就需要再通过 equals 来在这个桶里找到我们要的类。  
  10. 那么。重写了equals(),为什么还要重写hashCode()呢?  
  11. 想想,你要在一个桶里找东西,你必须先要找到这个桶啊,你不通过重写hashcode()来找到桶,光重写equals()有什么用啊  
posted @ 2016-09-02 16:43  成风魄郎  阅读(2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