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rball文件安装的大概流程

 

    1. ./configure
      这个步骤就是在创建 Makefile 这个文件罗!通常程序开发者会写一支 scripts 来检查你的 Linux 系统、相关的软件属性等等,这个步骤相当的重要, 因为未来你的安装资讯都是这一步骤内完成的!另外,这个步骤的相关资讯应该要参考一下该目录下的 README 或 INSTALL 相关的文件!
      一般来说 configure 配置参数较重要的就是那个 --prefix=/path 了,--prefix 后面接的路径就是『这个软件未来要安装到那个目录去?』如果你没有指定 --prefix=/path 这个参数,通常默认参数就是 /usr/local 至於其他的参数意义就得要参考 ./configure --help | more了! 
    2. make clean
      make 会读取 Makefile 中关於 clean 的工作。这个步骤不一定会有,但是希望运行一下,因为他可以去除目标文件!因为谁也不确定原始码里面到底有没有包含上次编译过的目标文件 (*.o) 存在,所以当然还是清除一下比较妥当的。 至少等一下新编译出来的运行档我们可以确定是使用自己的机器所编译完成的嘛!

    3. make
      make 会依据 Makefile 当中的默认工作进行编译的行为!编译的工作主要是进行 gcc 来将原始码编译成为可以被运行的 object files ,但是这些 object files 通常还需要一些函式库之类的 link 后,才能产生一个完整的运行档!使用 make 就是要将原始码编译成为可以被运行的可运行档,而这个可运行档会放置在目前所在的目录之下, 尚未被安装到预定安装的目录中;

    4. make install
      通常这就是最后的安装步骤了,make 会依据 Makefile 这个文件里面关於 install 的项目,将上一个步骤所编译完成的数据给他安装到预定的目录中,就完成安装啦!

    

为了方便Tarball的管理,通常建议如下操作:

    1. 最好将 tarball 的原始数据解压缩到 /usr/local/src 当中;

    2. 安装时,最好安装到 /usr/local 这个默认路径下;

    3. 考虑未来的反安装步骤,最好可以将每个软件单独的安装在 /usr/local 底下;如usr/local/apache等

    4. 为安装到单独目录的软件之 man page 加入 man path 搜寻:
      如果你安装的软件放置到 /usr/local/software/ ,那么 man page 搜寻的配置中,可能就得要在 /etc/man.config 内的 40~50 行左右处,写入如下的一行:
      MANPATH /usr/local/software/man
      这样才可以使用 man 来查询该软件的线上文件罗!

 

posted @ 2014-04-01 22:28  chenfei0801  阅读(3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