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案例分析——必应词典

调研评测

个人上手体验

个人上手的第一感觉从程序开始的界面开始,整个UI体现出一种美感。开始使用,发现功能很多,有英语阅读,英语听力,单词记忆,翻译及口语等等功能。能够满足大部分人的需求。

Bug定义

Bug:软件的缺陷
Bug可以分解为:症状(Symptom)、程序错误(Fault)、根本原因(Root Cause)。
1)症状:即从用户的角度看,软件出了什么问题。例如,输入(3211)时,程序出错退出。
2)程序错误:即从代码的角度看,代码的什么错误导致了软件的问题。例如,代码在输入为某种情况下访问了非法的内存地址——0X0000000C。
3) 根本原因:错误根源,即导致代码错误的根本原因。例如,代码对于id1==id2的情况没有做正确判断,从而引用了未赋初值的变量,出现了以上的情况。

必应词典安卓客户端Bug

bug1

我的→基本设置→语言设置→English(设置无效果)

语言设置更改为英文以后,语言仍为中文。必须在退出程序以后重新进入才能将语言更改为英文。

bug2

翻译→照相按钮(拍完照片,界面会一直缓冲或直接退出程序)


一个不健全的功能还不如没有这个功能,使用这个识别功能大大的降低了我的用户体验。

bug3

学习→背单词→设置→每日提醒(无提醒)

本以为会是一个贴心的功能,过了两天才发觉不对劲。完全没有提醒信息。

采访


舍友需要一个APP帮助他准备六级考试,使用过程中竟然发现mishief这个单词音标错误,在翻译界面查询这个单词显示无,这必然使用户的印象减分,一个专业的英语APP程序出现如此低级的错误实不应该。评价为不推荐。

分析

使用此软件的所有功能 (包括背单词, 单词挑战,口语练习等), 联系第二部分的分析, 估计这个项目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 (团队人数6 人左右, 计算机大学毕业生, 并有专业UI 支持)。

我认为程序开发的重点难点在于词库的建立,UI的实现,面向用户的每日内容推送及翻译搜索算法的实现,照片内容识别。背单词,单词挑战等都应基于词库和题库建立的基础。可能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

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 (和类似软件相比,至少对比2款软件), 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重要方面 (具体建议)。要求把对比的结果列出一个表格,对比每个软件各自的优点和缺点。

建议和规划

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进行需求分析,瞄准市场突出特色功能。

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

金山词霸,有道词典,必应词典,牛津词典,百度翻译等等。

你要设计什么样的功能?

针对英语学习,很多人在学习的过程中会感到乏味无趣,不能坚持下去。设计一种电影学习模式,以一部英文电影为基础,选择10~20个精彩的片段在电影播放间插入讲解。解决因为枯燥而不能学习的问题。

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

因为地球上交通日益便捷,人与人之间的语言相通更加重要,英语学习逐渐成为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一环,市场巨大且不枯竭。

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

因为这个功能解决了用户在日常英语学习中最大的问题。

你的创新在哪里?可以用 NABCD 分析。

N:用户英语学习的需求。A:目前市场上的学习软件无非通过背单词记课文的方法学习英语,这个功能却可以实现寓教于乐。B:寓教于乐,使用户主动学习。C:未出现同类产品,竞争主要源于老牌的英语学习软件。D:后期产品维护,学习库内容更新。

如果你来领导这个团队,会有什么不一样?

产品功能明显过于冗余,词典界面上面为何要常悬浮一个翻译框?我觉得完全没有必要。在突出核心功能上削减一些不必要的功能反而会使用户的使用体验更好。

如果你的团队有5个人, 4个月的时间,你作为项目经理,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所有人都参与到开发,测试,美工。时间上开发35天,测试35天,美工30天。其余的四个人两两结对编程,分成两队,分别负责模块的开发。

描述你的团队在16 周期间每周都要做什么,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大小里程碑绩点设定.

第1周,美工设计出初步多套UI界面,通过网络调查,用户调研等多途径获取用户反馈以及建议。
第2~3周,整理用户反馈,美工继续改进UI设计,继续调查,继续获取反馈,并形成初步最终版。
第4~10周,开发人员完成内侧版本,测试人员进行测试反馈。
第11~12周,投放部分市场,接收正式用户的反馈,即时整理,修改BUG。
第13~15周,根据整理出来的反馈,开发人员进行修改,完成公测版本,测试人员进行测试反馈。
第16周,测试通过,发布产品。

posted @ 2017-03-22 00:33  陈大熊  阅读(45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