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 -- Linux系列:Ubuntu虚拟机设置固定IP上网(配置IP、网关、DNS、防止resolv.conf被重写)

 

原文转自:http://www.cnblogs.com/lanxuezaipiao/p/3613497.html#undefined  

 

 

虚拟机里设置上网方式为NAT最方便,因为无需手动设置即可上网,但是NAT的上网方式默认是DHCP动态分配IP的,这意味着你每次重启虚拟机都 有不一样的IP地址,这对一般用户没任何问题。但是如果你的机子有特殊用处,比如作为服务器,需要IP地址信息,亦或者像我一样,作为一个云计算的节点, 其IP都是在配置文件里配置好的,如果每次重启系统都要跑过去修改下配置文件里的IP,那简直是不可取的做法,因此为虚拟机设置固定IP上网非常的有必 要!

设置固定IP的方法很多,大家都知道虚拟机上网有三种模式:bridged、host-only和NAT, 其中NAT模式对应VMnet8虚拟网络,host-only模式对应VMnet1虚拟网络,bridged模式对应 VMnet0虚拟网络,都是由VMware虚拟机自动配置而生成的,不需要用户自行设置。VMnet8和VMnet1提供DHCP服务,VMnet0虚拟 网络则不提供。三种方式具体的区别和介绍可看参考文献(1)。

由于NAT的方式最简单,因此下面是NAT设置的具体方法。

测试环境:

虚拟机版本:VMware Workstation 10

Ubuntu版本:Ubuntu 12.10/13.04

 

1. 设置虚拟机上网方式为NAT

 

2.  配置VMnet8虚拟网络(Virtual Network Editor)

因为NAT对应的是VMnet8虚拟网络,打开Vmware自带的虚拟网络编辑工具Virtual Network Editor,配置如下:

其中子网IP根据自己情况设置,比如我想设置固定IP地址为192.168.1.151,那么这里的子网IP就填192.168.1.0,另外记得取消DHCP选项服务。

 

3.  进入到Ubuntu系统中配置网络

主要配置下面三个方面的内容:

(1)修改文件/etc/network/interfaces,这里是IP、网关、掩码等的一些配置;

(2)修改文件/etc/resolv.conf,这个文件保存DNS的有关信息;

(3)解决resolv.conf被重写问题;

(4)重启虚拟机网络

下面是具体配置方法:

(1)修改文件/etc/network/interfaces

命令:sudo vi /etc/network/interfaces 或 sudo gedit /etc/network/interfaces

我的配置如下:

 

复制代码
# interfaces(5) file used by ifup(8) and ifdown(8)
auto lo
iface lo inet loopback
auto eth0

iface eth0 inet static
address 192.168.1.151
netmask 255.255.255.0
gateway 192.168.1.2
复制代码

 

 

其中网关gateway要与Virtual Network Editor中“NAT Settings...”中的一致,一般好像都为192.168.xx.2。

(2)修改文件/etc/resolv.conf

命令:sudo vi /etc/resolv.conf 或 sudo gedit /etc/resolv.conf

我的配置如下:

nameserver 202.38.64.1

当然这里是因人而异了,加上你自己的DNS服务器即可,我的是校内DNS。

 

(3)解决resolv.conf被重写问题

第二步中你虽然配置了DNS,但是每次重启虚拟机或重启网络后/etc/resolv.conf文件就会被重写,也就是又恢复原 样了,你以前的配置就不存在了,每次都要手动配置是极不可取的,所以这步是必须的,首先我们要搞清楚resolv.conf被重写的原因和机制,这在不同 Ubuntu版本下有所差异。那怎么知道呢?一般resolv.conf文件一开头就告诉你了。

解决该问题其实有两种办法,不怕麻烦的想理解原理的请参照方法一(与版本有关),怕麻烦的不想折腾的自觉转到方法二(与版本无关)。

 

方法一:与版本有关

a)Ubuntu 12.10

打开/etc/resolv.conf后可看到开头的一句话:

# Generated by NetworkManager

说明resolv.conf这个文件是由NetworkManager这个程序生成的(对应的是network-manager服务),那么解决办法也就来了:我们关掉network-manager即可,命令如下:

sudo service network-manager stop 
或者
sudo /etc/init.d/network-manager stop

但是这种方法不是一劳永逸的,因为每次重启系统后还是会自动启动这个服务,因此我们需要完全禁止network-manager启动即可。

编辑network manager的配置文件/etc/init/network-manager.conf:

sudo vi /etc/init/network-manager.conf

注释掉其中的start on部分即可:

复制代码
# network-manager - network connection manager
#
# The Network Manager daemon manages the system's network connections,
# automatically switching between the best available.

description     "network connection manager"

#start on (local-filesystems
#         and started dbus
#         and static-network-up)
stop on stopping dbus

expect fork
respawn

script
        # set $LANG so that messages appearing on the GUI will be translated. See LP: 875017
        if [ -r /etc/default/locale ]; then
                . /etc/default/locale
                export LANG LANGUAGE LC_MESSAGES LC_ALL
        fi
复制代码

 

 

b)Ubuntu 13.04

不知道Ubuntu从哪个版本开始不是由NetworkManager生成resolv.conf的了,至少在13.04下是这样的,因为resolv.conf开头写着这样一句话:

# Dynamic resolv.conf(5) file for glibc resolver(3) generated by resolvconf(8)
#     DO NOT EDIT THIS FILE BY HAND -- YOUR CHANGES WILL BE OVERWRITTEN

说是由resolvconf生成,NetworkManager仍然存在,因为它是DHCP上网不可缺少的,但此时禁止NetworkManager启动 已经不管用了,因为resolv.conf已经不归它管了,我们试着看看resolv.conf与resolvconf有啥关系,查看:

hadoop@Master:~$ ll /etc/resolv.conf
lrwxrwxrwx 1 root root 29  9月 11  2013 /etc/resolv.conf -> ../run/resolvconf/resolv.conf

说明/etc/resolv.conf 其实只是一个link,它实际上指向的是 /run/resolvconf/resolv.conf,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每次重启都会被重写的原因,你改的只是个link,对原文件没有影响,而每次重启这个link还得加载原文件的内容,所以对link的修改无效。

解决方法就是:修改真实的原文件,如下:

sudo vi   /run/resolvconf/resolv.conf

发现这个文件与/etc/resolv.conf文件一模一样,这就对了,在里面加入你自己的nameserver即可,这样每次重启就不会被重写了。

PS:网上也有人说修改/etc/resolvconf/resolv.conf.d/base这个文件也行,我没有亲自测试,感兴趣的可用自己测试。

 

说了这么多,各版本的差异看来挺麻烦的,不知道最新的版本或以后的版本会不会又变样了,其实这里有个更简单的与版本无关的方式能够防止resolv.conf文件被重写,那就是方法二。

 

方法二:与版本无关

前面提到固定IP的上网方式主要是修改/etc/network/interfaces这个文件,配置IP、网关什么的,其实这里面还有个参数可以配置,那就是DNS了,对应的参数名为dns-nameservers,这里设置的优先级比resolv.conf高,也就是网络会从这里读取DNS配置,如果没配置才去看resolv.conf里面的设置,因此在这里面配置DNS更简单。

复制代码
# interfaces(5) file used by ifup(8) and ifdown(8)
auto lo
iface lo inet loopback
auto eth0

iface eth0 inet static
address 192.168.1.151
netmask 255.255.255.0
gateway 192.168.1.2

dns-nameservers 202.38.64.1
复制代码
 

(4)重启虚拟机网络

配置完成后,重启网络即可,也有好几种方法:

sudo service networking restart 
或者
sudo /etc/init.d/networking restart

也可以重启网卡:

sudo ifconfig eth0 down 
sudo ifconfig eth0 up

重启网卡对别的网卡无影响,更推荐一些。

赶紧ping下www.baidu.com吧,应该可以上网了

posted on 2016-04-13 20:59  沉沉-_-  阅读(45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