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算大作战 概念版》功能规格说明

作业链接 :https://modao.cc/app/2eRGwql5sHqQPqvaAOfp6PhpaioqN4s

(建议电脑浏览器查看,手机有动画卡顿,显示错位的问题)

使用的原型工具:墨刀,基于web界面设计

王诚荣 211614331 陈斌 211614354

功能规格说明书

一、引言

  • 编写目的

  • 给用户提供未来产品的概念模板,让用户能够了解到未来软件的特点及以及交互逻辑。

  • 为开发人员提供开发模板以及具体的功能需求,结合原型设计逐步实现要求,完成软件开发。

  • 项目背景

  • 项目名称: 口算大作战
  • 项目面向用户:一 ~ 三年级的老师、家长、学生
  • 参考资料

  • 《构建之法》(第三版),第八章-需求分析 与 第十章-典型用户和场景 -----作者:邹欣

二、总体描述

  • 开发背景

  • 一二年级的加减乘除运算,三年级的四则运算本身就具有:限制条件多,单次训练量大等特点。因此老师让自己出题就特别的枯燥和麻烦,也很难避免出现重复的题目。所以老师特别需要一款能够自动出题的程序来减轻工作量,同时又可以有一些定制的功能来满足专题训练的需求。
  • 家长想要一款可以自动出题的程序来适当的布置家庭作业,检验孩子的学习情况。
  • 对于想查缺补漏的孩子也可以很好的借此机会来巩固知识。
  • 相关概念

  • 随机出题(学生版及非注册用户版)界面:提供轻量化的出题定制项,满足用户基本需求。

  • 随机出题(教师版)界面:比学生版功能更加强大,可以控制更多参数。

  • 历史记录 界面:注册用户出题后,无论是否下载,都可以通过此界面来查找历史出题记录,并提供相应下载

  • 下载 界面: 注册用户出题目后,进入下载界面时,仅仅只下载题目的txt文档,答案需要到历史界面下载;
    非注册用户出题后,进入下载界面后,自动下载当前题目和答案的txt文档。

  • 典型用户

面向用户主要有四类:外校人员学生家长老师

典型用户一:春田花花小学一年级女生伊织

典型用户二:春田花花小学二年级熊孩子胖虎

典型用户三:春田花花小学三年级学生伊川

典型用户四:春田花花小学李老师

典型用户五:春田花花小学三年级学生家长李苏楠

典型用户六:外校人员,隔壁小学王老师

  • 界面原型设计

登录界面 :提供校园账号登录非本校用户可以直接使用轻量化出题系统设计上尽量清新卡通,吸引孩子,不制造压力,界面沉浸

学生界面(女):女生的个性化定制,以粉色系为主,提供两个卡通选项,随机出题,和历史记录;右上角是退出按钮

学生界面(男):男生的个性化定制,以蓝色系为主,提供的的选项和女生版一样

老师界面:与学生界面的风格统一,色系以橙色为主

随机出题界面(学生家长及非注册用户版):在这个界面上我们的设计思想是尽量轻量化,因为对于学生和家长来说,他们不需要那么多的可定制选项,只要能出题,有综合性就行,其次操作还有简单,所以在这个界面,我们只提供了年级、题数、每个数的随机范围、答案范围这四个选项

随机出题界面(老师版)由于老师的需求特殊,所以我们提供了高级选项,当点击高级选项时,会弹出个性化选项,老师可以定制不同的题目,同时也可以使用本系统自主出题,并以期中期末的试卷要求排版。


点击高级选项后,弹出自定义选项

历史记录(学生版):所有出过的题目,都保存在这个界面,可以下载,或查看答案并下载(查看答案需要输入密码,防止孩子偷懒抄作业

点击查看答案按钮,弹出密码框

答案界面可以在线查看,也可以下载

历史记录(老师版):所有出过的题目,都保存在这个界面,可以下载,或查看答案并下载(老师查看答案不需要输入密码

出题成功界面,跳出两个选项,以及一个动态云,选择是则直接下载,选择否,就进入个人历史记录

下载界面 ,显示动态进度条,卡通简约风格

  • 典型用例、交互逻辑

典型用例一

讲一个胖虎的故事
李老师所用的数学智能出题系统名叫《口算大作战》,是不是觉得听起来很热血。嗯,我其实也这么觉得。好了,回归正题,被李老师强迫使用《口算大作战》的胖虎,打开了这个神奇的系统,发现页面猴赛雷啊,输入了自己学生的校园帐号后,点开随机出题以后,按照李老师规定的要求输入完要求设置后,点击了右下角的下载。等待下载好的随机题目后,胖虎开始了他人生最美妙的时刻那就是将要履行他要成为孩纸王诺言的时刻到了,点开随机出来的题目以后,胖虎的心情来了一个180°大转弯,发现自己竟然一道题都不会做,臣妾做不到啦,求此时此刻胖虎的心理阴影面积。胖虎的脑海中仿佛有一万只草泥马向自己涌来,不知所措的大喊起来:李老师我看你这是在***难我胖虎吧。突然胖虎发现题目的右侧有个答案选项可以点,内心暗自窃喜,点开一看,居然是需要输入密码才能进入查看答案,胖虎此时已经气的怒砸手中的鼠标,怒捶电脑桌(为可怜的小鼠标和小桌子默哀三秒)。被逼无奈的胖虎把唯一的希望寄托在了自己的小弟小夫身上,让小夫登录自己的帐号帮自己完成了这次的作业,可惜该系统还善未拥有智能识别是否本人完成作业的功能,这次被胖虎侥幸逃过一劫,胖虎开心的唱起了难听的《我是孩子王》。

典型用例二

讲一个李老师的故事
李老师回到家后,打开了《口算大作战》,登录老师的校园帐号,进入随机出题页面,简单的输入完题目要求设置后,并且此时老师帐号题目要求设置下会多出一个选项是否使用期中期末试卷排版和高级选项,李老师选择了是,又点开了高级键,出现很多高级选项,于是将每个高级选项都选了过去,最后点击了右下角的下载键,等待下载好的随机题目以后,看到随机出来的题目,还有老师独有的特权,可以不需要输入密码就能查看答案,这时李老师又返回了之前的要求设置选项,将高级选项都取消掉,点击了下载,查看下载后出现的随机题目,和之前选择了高级选项的题目进行对比,发现真的如高级选项所描述一样,题目的难度犹如一个天上,一个地下。李老师满意的点了点头,并打了一个仿佛十里内的人都能听到的响指,说道:“这下我终于可以保住自己珍贵的头发,不用再特意去想一些难度不同的题目给这群孩纸们做了,手动出题这简直是不仅在折磨孩子们也是在折磨我的头发啊,这个出题系统真是太赞了,以后就决定是你了,去吧,我的智能出题小能手,可以省出大把手动出题的时间去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了”。李老师对着自己的智能出题小能手自言自语道:“糟糕,是心动的感觉”。

典型用例三

讲一个王老师的故事
王老师在放学回家的路上,正要骑上自己的小电驴回家想下一次布置作业题目的时候,偶然间听到了隔壁春天花花小学门口出来的学生们,他们正谈着李老师刚搞到不久的《口算大作战》,王老师起了兴致,放弃了手中要骑的小电驴,侧耳倾听着小盆友们有趣的谈话,又问了他们事情的由来,这时王老师才意识到李老师背着自己搞了一个大家伙出来,王老师怀着嫉妒的心情骑着小电驴开着时速每小时不输给布加迪威龙的速度火速回到了家里,是的,看到自己的对手搞了这么大的名堂,当下情况真的就是这么紧急,虽然有些夸张啦,王老师打开了孩纸们所说的《口算大作战》,发现自己却没有校园帐号,于是点击了左边的直接使用,看来这是给校外人员特意准备的,发现居然出来了题目设置要求的页面,王老师嫉妒感暴增,输入完设置后(当然没有出现高级选项和是否期中期末试卷排版的选项,这是春田花花学校老手才有的特权),接着点击了右下角的下载键后,发现题目真的随机出来了并且还能查看答案,但是却无法打印,只能又自动切回最开始的登录的页面,毕竟自己是个校外人的身份登录进来的,王老师心有不甘,此时嫉妒感达到了MAX,露出了吸了二十多年烟的黄牙,紧紧地咬着手中的水杯口。但是仔细想了想确实自己输给了李老师,李老师的胜利是实至名归的,输得心服口服,于是第二天找了李老师想他借了《口算大作战》来给自己学校的学生自动出题,李老师也大方的借给了王老师,毕竟他俩可是对手又是好基友呢。

2333 讲故事很有意思,哈哈哈

典型用例四

春田花花小学家长李苏楠
下面就让我队友来讲图解一下操作流程吧。接上面的表格,李苏楠特别希望孩子能够快快进步,所以来到了我们主页(图片字体有点小,推荐浏览器放大到150%

三、功能描述及验收标准

四、潜在副作用

  • 缺少注册功能,只能校园用户登录
  • 非校园用户用户无法注册,也无法使用个人中心
  • 学生和老师是各自独立的集体,没有相互联系的渠道,可能有的老师希望在系统中查看学生的完成情况
posted @ 2018-10-10 00:47  薛定谔的猫灬  阅读(26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