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端下不换行刷新当前行

终端下耗时较长的程序运行过程中输出中间状态时,有时信息太多,希望一些次要的信息能被覆盖掉,整体显得干净一些。

以往我用"\r"字符,控制输出的光标回到行首,再次输出覆盖上一行的信息,只要输出不换行,且下次输出的行长度不短于上一次,看起啦就是最后一行不断地在刷新。

但是如果下一次的输出长度不确定,甚至因接口限制而必须换行时,这种方式就不行了。

玩过BBS的都知道,ANSI定义了一套终端控制转义字符,可以更精细地控制屏幕输出,比如颜色,光标位置等。查阅ANSI转义代码表

CSI n K   EL – Erase in Line,当n==2时,清除当前行。

CSI n F    CPL – Cursor Previous Line,光标上移一行。

CSI为ESC字符,也就是八进制的\033或者\x1E字符,再跟一个左大括号。

所以,如果能够不换行,只需要输出\r\033[2K字符,就能实现清除当前行并光标回到行首。

如果字符串输出时,输出接口会自动加上一个换行的话,那就用CSI F回到上一行即可。

最终,我用这种方式实现了,在Blade中,编译源代码的状态信息自动刷新,削减了3/4的滚屏。

posted on 2015-01-27 23:47  chen3feng  阅读(23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