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 Linger的坑

昨天和同事奋战几个小时,解决了一个linger造成的bug。

现象是这样的,这是一个我从原型接手,扩充了各种功能成为可用代码的epoll实现的非阻塞socket server程序,接收大量的短连接,测试发现性能有问题,用gperftools的cpu profiler也没看出问题。就在一些可疑调用的地方前后加时间,耗时较长的就打出来。一开始发现是epoll处理某些fd的时间有时很长,最后发现是close(fd)耗时达一秒。我才想起来,上周为了解决短连接丢数据问题,把原来linger的超时从0改为了1,改回去现象就消失了,最后彻底去掉就解决了。

原来,在linux下,只要开启了linger并设置了非0的超时,那么close时,如果有数据待发送,就会阻塞最多达指定的时间,不管socket是不是阻塞的。看了一下内核代码,也确认是这样处理的,有点出乎意料。

// net/ipv4/tcp.c

void tcp_close(struct sock *sk, long timeout)
{
        // ...
	sk_stream_wait_close(sk, timeout);
        // ...
}
// net/ipv4/af_inet.c

int inet_release(struct socket *sock)
{
	struct sock *sk = sock->sk;

	if (sk) {
		long timeout;
                // ...
		timeout = 0;
		if (sock_flag(sk, SOCK_LINGER) &&
		    !(current->flags & PF_EXITING))
			timeout = sk->sk_lingertime;
		sock->sk = NULL;
		sk->sk_prot->close(sk, timeout);
	}
	return 0;
}

回想当初是这个错误的原因是,因为manpage里没找到,我查一些文章却说close一个这样的socket时,会返回EWOULDBLOCK,大意了。至于代码当初为什么会开启linger,估计是为了消除TIME_WAIT,但是这种做法是得不偿失的。

查阅MSDN closesocket的文档,发现winsock下的行为不一样,会返回EWOULDBLOCK,这可能就是误导我的文章的说法的出处吧。

结论:对于使用非阻塞socket的程序,linger基本就是个无用且有害的选项,开启并设置0超时会丢数据,设置非0超时又会阻塞,因此千万不要用它。

posted on 2014-11-19 21:33  chen3feng  阅读(107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