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周作业

第一周作业

作业一

我对专业的认识和期望是什么?

  • 据我查阅各种资料了解到,《数据结构》简要的说,是研究数据的关系学科,主要介绍和讨论数据基于问题的逻辑结构、基于内存物理存储结构,和基于结构的数据各种操作的实现及分析。数据结构的不仅是程序设计的基础,也是设计和实现编译程序、操作系统、数据系统及其它系统程序以及各种大型应用程序的重要基础。
  • 课程介绍几种逻辑结构的数据,分析它们的特点,以及在计算机中的存储方法,和常规操作的实现。课程以C++语言作为算法的描述工具,强化数据结构基本知识和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基本能力的双基训练。为后续计算机相关的专业课程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 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我期望能使我在软件设计的过程中,能够正确分析数据的结构、并合理地选择数据的存储方式,设计科学操作算法,从而提高软件整体质量,从而为后续课程的学习以及软件设计水平的提高打下良好的基础。现实期望来说,就是能培养良好的师生关系,积极配合老师的工#作安排和课程要求,同时顺利拿下学分,为以后学习打下基础。

上学期C语言总代码量大概多少行,本学期实践10000行代码,你觉得这个负担大吗?

  • 代码量预估不超过1000行(虽然也不知道估的准不准,总之比较少)。本学期顺利返校,我也感受到自己不对劲,不应该这么浑浑噩噩。所以,我倒认为,负担肯定是有的,任务是艰巨的,但是要完成它,是我想做的。

你的C语言学习怎么样?如果学的还行,你认为从C语言学习中比较好的经验是什么?如果学的不好,那么你学的不好的原因是什么?

  • 有一说一嗷,我的C语言学的其实不咋地。上学期说来惭愧,因为疫情在家疏于对自己学习的严格要求,在家没能做到勤于练习,原因很简单,因为当时我认为,一些算法,听懂了就行了,打一遍知道怎么打就行了,反复的做题只是反复的重复,必要性不是很明显(还希望老师可以给我一些指正点拨迷津)。

作业二

学习基于VirtualBox虚拟机安装Ubuntu图文教程在自己笔记本上安装Linux操作系统

  • 安装具体步骤见[https://www.cnblogs.com/rocedu/p/4902411.html]
  • 期间安装过程中下图界面无法输入用户信息(图自[https://www.cnblogs.com/rocedu/p/6012545.html])
    后来通过询问同学室友助教,查阅资料完成了安装。因为是拷贝室友整个虚拟机,所以用户信息密码都是与室友相同。


    拷贝虚拟机



    导出后文件夹拷到其他电脑,再导入选择该文件夹,就可以完成拷贝。
  • Linux学习小结
    快捷键

Vi的基本命令:

  1. 移动光标:
    Ctrl + b:上滚一屏
    Ctrl + f:下滚一屏
    Ctrl + d:下滚半屏
    Ctrl + u:上滚半屏
    G: 移到文件最后
    W:移到下个字的开头
    B:跳至上个字的开头
  2. 删除
    x:删除当前光标所在后面一个字符
    x:删除当前光标所在后面#个字符。例如,5x表示删除5个字符。
    dd:删除当前光标所在行
    dd:删除当前光标所在后面#行。例如,5dd表示删除字光标算起的5行。
    :l,d:例如,:1,12d表示删除自行1至行12的文字
    X:删当前光标的左字符
    D:删至行尾
  3. 更改
    cw:更改光标处的字到此单字的字尾处
    cw:例如,c3w表示更改3个字
    cc:修改行
    c:替换到行尾
  4. 取代
    r:取代光标处的字符
    R:取代字符直到按ESC为止
  5. 复制
    yw:拷贝光标处的字到字尾只缓冲区
    P:把缓冲区的资料贴上来
    yy:拷贝光标所在之行至缓冲区
    yy:例如:5yy,拷贝光标所在之处以下5行至缓冲区

Tab键:命令补全

  • Ctrl + c键:强行终止当前程序
  • Ctrl + d键:盘输入结束或退出终端
  • Ctrl + s键:暂停当前程序,暂停后按下任意键恢复运行
  • Ctrl + z键:将当前程序放到后台运行,恢复到前台为命令fg
  • Ctrl + a键:将光标移至输入行头,相当于Home键
  • Ctrl + e键:将光标移至输入行末,相当于End键
  • Ctrl + k键:删除从光标所在位置到行末
  • Alt+Backspace键:向前删除一个单词
  • Shift+PgUp键:将终端显示向上滚动
  • Shift+PgDn键:将终端显示向下滚动

文件系统操作命令:

  1. cat:可以显示文件的内容(经常和more搭配使用),或将多个文件合并成一个文件。
  2. chgrp:用来改变文件或目录所属的用户组,命令的参数以空格分开的要改变属组的文件列表,文件名支持通配符,如果用户不是该文件的所有者,则不能改变该文件的所属组。
  3. chmod:用于改变文件或目录的访问权限,该命令有两种用法:一种是使用图形化的方法,另一种是数字设置法。
  4. chown:用来将指定用户或组为特定的所有者。用户可以设置为用户名或用户ID,组可以是组名或组ID。特定的文件是以空格分开的可以改变权限的文件列表,文件名支持通配符。
  5. clear:用来清除终端屏幕。
  6. cmp:用来比较两个文件的大小。
  7. cp:(copy)可以将文件或目录复制到其他目录中,在使用cp命令时,只需要指定源文件名或目标目录即可。
  8. cut:用来移除文件的部分内容。
  9. diff:用来找出两个文件的不同之处。
  10. du: 用来显示磁盘的剩余空间的大小。
  11. file:用来显示文件的类型。
  12. find:用来在目录中搜索文件,并执行指定的操作。

学习Linux心得体会

掌握linux是一种很重要的谋生资源与手段。Linux入门是很简单的,问题是你是否有耐心,是否爱折腾,是否不排斥重装一类的大修。没折腾可以说是学不好Linux的,我们要去记住基本的Linux操作命令,如“cut”、“date”、“reboot”、“move”、“cd”等,记住之后,还不够,还要去“实践”,就是去练习如和使用,只有不断的学、不断的练,这样才能记住这些基本操作。

posted @ 2020-09-13 20:56  20192313陈宇帆  阅读(13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