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快速启动软件 非点击软件图标 无限弹窗

1. 添加系统路径

  单独新建文件夹A用于存放待快速启动的软件的快捷方式图标,复制文件夹A的路径-> 右击windows shell中此电脑->属性->高级系统设置->环境变量->系统变量->Path->编辑->新建,然后粘贴A路径。原理其实很简单,添加A的路径到系统变量里面,就是让系统能找到A文件夹下内容。最后 win+r,输入A文件夹下快捷方式图标的名称即可。

2. 批处理法

  windows能直接处理.bat、.com、.exe、.cmd格式的文件,当然这只是常用的一些文件格式。这里用的是windows批处理方法中start语句,其语法和参数含义如下:

Start 
启动单独的“命令提示符”窗口来运行指定程序或命令。如果在没有参数的情况下使用,start 将打开第二个命令提示符窗口。 

语法 
start ["title"] [/dPath] [/i] [/min] [/max] [{/separate | /shared}] [{/low | /normal | /high | /realtime | /abovenormal | belownormal}] [/wait] [/b] [FileName] [parameters] 

参数 
"title" 指定在“命令提示符”窗口标题栏中显示的标题。 
/dpatch 指定启动目录。 
/i 将 Cmd.exe 启动环境传送到新的“命令提示符”窗口。 
/min 启动新的最小化窗口。 
/max 启动新的最大化窗口。 
/separate 在单独的内存空间启动 16 位程序。 
/shared 在共享的内存空间启动 16 位程序。 
/low 以空闲优先级启动应用程序。 
/normal 以一般优先级启动应用程序。 
/high 以高优先级启动应用程序。 
/realtime 以实时优先级启动应用程序。 
/abovenormal 以超出常规优先级的方式启动应用程序。 
/belownormal 以低出常规优先级的方式启动应用程序。 
/wait 启动应用程序,并等待其结束。 
/b 启动应用程序时不必打开新的“命令提示符”窗口。除非应用程序启用 CTRL+C,否则将忽略 CTRL+C 操作。使用 CTRL+BREAK 中断应用程序。 
非执行文件只要将文件名作为命令键入,即可通过其文件关联运行该文件。有关使用 assoc 和 ftype 在命令脚本中创建这些关联的详细信息,请参阅“”。 
在运行的命令的第一个标记为“CMD”字符串但不包括扩展名或路径限定符时,“CMD”将被 COMSPEC 变量的值取代。这样可以防止用户从当前目录选取 cmd。 
当您运行 32 位图形用户界面 (GUI) 应用程序时,cmd 不会在返回到命令提示符之前等待应用程序退出。如果从命令脚本运行应用程序,则不会发生这种新情况。在运行的命令中第一个符号不包括扩展名的情况下,Cmd.exe 使用 PATHEXT 环境变量的值确定要查找的扩展名以及查找顺序。PATHEXT 变量的默认值为:COM;.EXE;.BAT;.CMD(语法与 PATH 变量相同,使用分号分开不同元素)。当您搜索可执行文件且在任何扩展名上都没有匹配项时,start 将搜索目录名。 

这里以快速打开matlab为例,新建一个matlab.txt文本,输入下语句:

start "matlab" "D:\4.Software\Matlab3a\bin\matlab.exe"

其中,第一个引号内是弹出的命令提示符窗口标题, 第二个引号是matlab可执行exe文件的路径,值得注意的是该路径不能包含中文路径,否则无法正常打开软件,这个问题可以通过方法1解决。然后将“matlab.txt”更改为”matlab.cmd“,再将该cmd文件所在路径添加到系统变量中,步骤和原理如上,最后,win+r,输入matlab即可打开,事实上,可将”matlab.cmd“更改为任意你喜欢的名称”xxx.cmd“.。最后再补充一点的是,既然前面将打开软件的快捷方式添加到系统环境变量中,有了start命令后,同样可以通过“start 快捷方式名称”的形式打开软件。

正如刚开始提到windonws能处理exe、com、bat、cmd格式文件,聪明的你是否想到将"matlab.cmd" 更改为" matlab.bat" 、"matlab.exe" 、"matlab.com"?然而只有"matlab.cmd"、 " matlab.bat" 能通过win+r快速打开,或者直接双击打开,其余两个不行。

  windows批处理虽说相对于linux发行版的批处理来说稍显不足,但也能做不少事,更多windows批处理命令可参考[3][4]。还可以做些小运用(恶作剧 -__- )[5]:无限弹窗,代码如下:

:start
start cmd
goto start

想一想,假如把无线弹窗批处理伪装成朋友(当然是开玩笑不生气的那类朋友,并且对方未编辑重要内容的时候)电脑中某些文件,然后将隐藏无限弹窗后缀名,将无限弹窗批处理文件的图标也伪装下,对方一点开......

注:虽然.bat、.cmd文件无法直接修改图标,但是windows中快捷方式可以修改图标,因此可以将创建bat、cmd文件快捷方式的方法,达到点击快捷方式也能打开无线弹窗的目的。

 

 

参考文献

[1] https://blog.csdn.net/kuhan163/article/details/82732800

[2] https://www.jb51.net/article/7131.htm

[3] https://www.cnblogs.com/z308805583/p/6690740.html

[4] https://www.cnblogs.com/hugb/articles/7410325.html

[5]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36863826484959437&wfr=spider&for=pc

 

posted @ 2020-03-22 20:07  ya花间持酒  阅读(123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