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markdown中如何插入公式

2018-04-22 11:29  钱先生  阅读(11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转自 :https://www.tuicool.com/articles/qqIrUbN

我是如何在Markdown文档里插入公式的

笔者主要的写作都是写程序和数学方面的内容。就这种写作情况来说,使用Markdown文档是非常方便的。这样一来在截图和图像不多的情况写,用纯文本编辑的Markdown文档就要比富文本方便的多。

但是总有这样一个问题,当写作的是数学方面的内容的时候。公式往往是不可避免的,如果总是使用键盘上有的符号难免太牵强了。如果涉及积分、求导、行列式的时候就非常难以用键盘上现有的符号表示。

有一个方法,就是使用图片。笔者只能说这个思路是对的,但是总不能一个公式做一张图片,然后排版的时候逐一上传吧。这得上传到哪辈子去啊。而且公式多了以后难以排版,顺序也容易搞错。这时候就需要 Latex公式 来帮忙了。

如果想要在Markdown文档中显示一个公式就需要先插入下面一句话。如果你熟悉Markdown文档的话,你很容易发现这实际上是插入了一个图片。

![公式名](http://latex.codecogs.com/png.latex?这里输入您的公式)

上面这句话是插入一个png图片格式的公式,而下面这句话则是插入gif图片格式的公式。您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进行选择,这里我们选择gif图片格式。

![公式名](http://latex.codecogs.com/gif.latex?这里输入您的公式)

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探讨如何用纯文本表示这个公式。对于加减、等于、大于小于这种简单的算式和英文字母,因为通过键盘上现有的符号是可以表示的所有是直接输入的。譬如要表示3x+5就可以写:

![示例](http://latex.codecogs.com/gif.latex?3x+5)

它的效果是:

在数学中有两种表示乘号的方法,这两种方法有时候表示的意思是一样的,但是也有不一样的情况,譬如说向量(矢量)运算中的点乘和叉乘。

叉乘使用\times
点乘使用\cdot

譬如说要表示3点乘x+5叉乘y就可以写成:

![示例](http://latex.codecogs.com/gif.latex?3\cdot{x}+5\times{y})

它的效果是:

除法我们一般都会使用分数线表示,当然也有使用除号表示的情况:

用分数线表示:\frac{分子}{分母}
用除号表示:\div

譬如要表示分子是5除以3,分母是15的分数就可以写成:

![示例](http://latex.codecogs.com/gif.latex?\frac{5\div3}{15})

它的效果是:

开方的表示方法是:

开平方的情况:\sqrt{被开方数}
开n次方的情况:\sqrt[n次方]{被开方数}

譬如说表示1加根号2的和的三次开方就可以写成:

![示例](http://latex.codecogs.com/gif.latex?\sqrt[3]{1+\sqrt{2}})

它的效果是:

有的时候您可能需要输入长一点儿的式子,比如:

x=15+(3+5)
=15+8
=23

您需要使用

\begin{align*}
\end{align*}

包裹式子,并且用双斜线表示换行,在等号前插入&使得等号对齐。

![示例](http://latex.codecogs.com/gif.latex?\begin{align*}x&=15+(3+5)\\&=15+8\\&=23\end{align*})

它的效果是:

有的时候还需要插入一些键盘上没有的符号,譬如正负号、积分号、累加号(求和号)等等。

正负号:\pm
积分号:\int
累加号:\sum
重积分:\iint
环积分:\oint
极限号:\lim
箭头:\to
正无穷:\infty
最大值:\max
大于等于:\ge
小于等于:\le
不等于:\neq

上标和下标的表示方法是用:

字母_{下标}^{上标}

譬如x0的平方就要写成:

![示例](http://latex.codecogs.com/gif.latex?x_{0}^{2})

它的效果是:

您可能会需要使用希腊字母,希腊字母的表示方法是斜线加上该希腊字母的英文,如果需要小写希腊字母则是将英文全部小写,如果需要大写希腊字母则是将首字母大写,其他字母小写,譬如:

![示例](http://latex.codecogs.com/gif.latex?\alpha\beta\theta\delta\pi)

它的效果是:

![示例](http://latex.codecogs.com/gif.latex?\Theta\Delta\Pi)

它的效果是:

如果一个大写的希腊字母和英语字母的字形是一样的,那么它将不会被现实出来。也就是没有Alpha和Beta这样的写法,如果您这样写了,它也不会被显示出来。

接下来您可能需要用到黑体(粗体)、空心黑体(空心粗体)或者是手写体,它们是这样表示的:

黑体:\boldsymbol
空心黑体:\mathbb
手写体:\mathcal

譬如说您可以输出这三种字体的XYZ:

![示例](http://latex.codecogs.com/gif.latex?\boldsymbol{XYZ}\mathbb{XYZ}\mathcal{XYZ})

它的效果是:

以上内容已经可以基本满足您在Markdown文档中输入公式的需要。Latex公式还可以用于显现更多的数学符号以及行列式和矩阵,这里我们不做过多的介绍。如果您想要详细的了解Latex公式可以参考相关教程。如果你喜欢笔者的文章,你可以关注笔者的微信公众号:yevgeny_l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