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总结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0春W班 (福州大学)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这个作业的目标 ...
作业正文 作业正文
其他参考文献 ...

1. 回望

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 对比当初,我给自己定的计划和目标其实是前端知识的学习来着,不过这么久以来一次一次的作业,倒是让我觉得后端挺适合我的。自己在前端方面的学习没怎么达到自己的预期,后端倒是学的还行。算是某种阴差阳错的成果吧。不过在前后端连接的部分,自己还是有点小不足。在项目过程中经常出现各种错误,这也大概是我知识储备比较薄弱的缘故吧。
对比当前你的所学所得,你达到了当时的预期值吗么?
  • 对比之前的学习计划,我基本上是完全背离了自己的学习计划。本来我的计划是对前端的学习,但几次作业下来,慢慢觉得还是后端适合我一些,就慢慢将学习重点转变了,也就完全偏离了自己的学习计划。不过在后端的学习方面自己也算是达到自己的期望。
请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 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一共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4400行以上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

    准备篇 :3h
    热身篇——疫情统计 : 20h
    结对第一次—某次疫情统计可视化(原型设计) : 16h
    结对第二次作业——某次疫情统计可视化的实现 : 17h
    团队作业第一次——种子队伍选拔和团队展示 : 3h
    团队作业第二次—团队Github实战训练示 : 9h
    团队作业第三次—项目需求分析 : 6h
    团队作业第四次—项目系统设计与数据库设计 : 5h
    个人作业——软件评测 : 5h
    团队作业第五次——站立式会议+alpha冲刺 : 42h
    团队作业第六次——beta冲刺+事后诸葛亮 : 51h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 4h

  • 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疫情统计可视化的原型设计以及后边实现最让我印象深刻。因为这两个是我最茫然最不知道如何下手的。直到慢慢摸索了如何原型设计,摸索了如何应用echarts才逐渐有了头绪。

  • 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累计181h,平均每周12h

  • 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墨刀、GitHub desktop

  • 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JProfile、echarts

  • 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markdown、Android、github、博客园

  • 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了解并尝试进行单元测试
    Ajax的使用

  • 工程能力的提升?

    亲身经历过几次个人作业与团队作业,也就熟悉了完成项目的节奏,知道如何去开启一个项目的制作,不至于像一开始一样茫然。

  • 团队合作上的提升?

    前后端分离后的接口统一的协作能力,与队友沟通的能力都得到了一定的进步。

  • 其他方面的提升?

    自己对时间的规划能力。

2. 团队总结

如果你是组员,你觉得你的组长分工安排是否合理?你对组长的选举有什么建议?
  • 亲身经历这项目我觉得我们组长分工十分合理,无论是我换组前的小组,还是换了之后的小组,在我看来分配都还算合理。至于对组长选举的建议,我觉得首先是自愿原则,有人主动愿意负起组长的责任总比赶鸭子上架被动的当组长好。之后就是根据能力选举。
你这学期经历过换组吗?你对换组有哪些看法?谈谈你在这个过程中的感受?
  • 经历过换组。虽然能理解换组的初衷,但被换出去,到一个陌生的小组,加入陌生的项目,还是挺不爽的。不过也只能接受不是吗。

3. 人月神话

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
  • 就目前而言,称的上我们软件的使用用户的也只有我们这些开发人员,但是我们的软件是可以维护和继续发展的,我们的管理员端、用户端代码,都上传了github。包括现在我们的ui或许还不是特别符合用户使用逻辑,但我们会不断去更新,去完善他。
写下属于你自己的人月神话?
  • 首先是时间的规划,在打代码的过程中修改bug的时间往往多于自己打代码的时间,甚至有时候严重到自己都不知道改到什么时候才能解决问题的地步,这种问题是不可避免的。所以在规划时间的时候,不能将时间规划的太过极限,要拿出一些时间来应对这些有可能发生的各种意外突发时间。第二,做好数据的保存。虽然数据意外丢失的情况基本上见不到,倒是真要遇到了,那简直跟吃屎一样难受。我之前电脑出问题清了数据,还好做了数据备份才可以继续自己的进度。

4. 建议

对下一届同学的建议,或者对于开学初的你,对于大一的你,对于开学初的我,你有什么想建议和告知的呢?
  • 在上大学之前相比大家都有被各种大人说大学多么多么轻松之类的。确实,大学相比紧张的高三确实轻松了挺多,但我们不该将自己放的太松。毕竟大学是我们比如社会的跳板,不说大学要做什么成就,起码不能虚度。首先,经常打打代码真的是很有必要的。就像以前数学刷题目一样。经常打打代码才能让自己将知识融会贯通,更加清楚的理解他们。
对于软工实践课程,你有哪些建议?
  • 我觉得在作业方面可以加一个接手上一届或者其他留下来的项目。感觉也是别有一番风味的挑战。
对于助教工作,你有哪些建议?
  • 我们的助教做的挺好的,真要说建议,一时也想不出。
对于自己今后,你有哪些建言?
  • 希望自己保持学习态度,保持进步,一步步向前走。

5. 个人技术总结

  • Jquery中的Ajax
  • 概况:说下自己的使用经验吧。我也只是基础的使用。
posted @ 2020-06-14 20:26  炸毛兔  阅读(139)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 /* 功能:生成鼠标点击特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