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科技增设电商业务线,大家注意到没

现阶段: 小米手机整合一切能整合的硬件生产链条,以追求相对最低的成本,相对最高的质量,确保生产速度和提高生产率为目的,组建电商团队。可以理解为“前店后厂”,不过是最科学的“前店后厂”,能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给消费者,在短时间内成为较大的手机商。 值得注意的一点,小米的系统是不断定期升级的。这样,就算以后米2,米3出来了,卖出去的米1仍然是有效的销量,而不是过期的销量。这会导致小米能“掌控”的手机端数量很大,从而产生类联想+类金山+类腾讯的效果。有短板不怕,其他版块可以补救,给消费者综合下最好的手机。因为不是每个消费者都那么喜欢折腾,所以,小米手机的默认程序会发挥出威力。 因为,现阶段小米电商的目标就是做好“前店后厂”,以最低的成本,在最短的时间内,出最好的产品,不用硬件赚钱,但是毛利也不赔钱。所以小米电商招聘1000人团队,要把小米手机在生产方面的革新优势发挥到极致。这里的生产是指包括设计到采购,运输,组装,测试,销售等生产链条的全新提炼。
后阶段:当小米手机的数量达到一定阶段,成为某种平台的时候。就犹如天然的腾讯或者360,虽然不收费,但是因为默认安装的关系,其默认的应用影响会很大。这个时候小米也许就会推出自己的手机电商。而且这种电商不是把淘宝直接搬上手机这样简单,肯定有更深的移动互联网意义,形成自己的核心优势。
小米能成功的关键还是心态比较开放。小米的应用,系统不好,你用户可以随便删除,随便刷。这反而给了用户定心丸,敢于购买和信任。而这点上,阿里云手机走向了反面。同样,在电商阶段,小米也会以类似的心态来布局,并不是单纯依靠手机卖得多就妄想绑定用户,而是让用户获得比PC端更好,更有效,更快捷方便的体验,成为真正的移动电商。
从个人而言,对小米手机原来存在着一定的偏见,主要是因为实在是无法接受小米手机的设计。魅族mx出来后,等了一个月后已经开始使用了。魅族mx+ipad2的组合可以满足我的很多需求了,用ipad2的大屏幕去使用苹果的很多软件,用魅族mx与周围的果粉进行区分。呵呵。
但是,随着时间的延长,对于小米手机在手机操作系统上的优化不得不越来越肯定。这种优化是在无数用户的支持下完成的,某种程度上超过了许多国产手机,这一点还是应该肯定。对小米手机最不能肯定的是什么呢?就是小米手机的定价策略。小米手机的价格几乎就是一个成本价,考虑营销费用基本就是微利了。而小米手机现在最缺的是什么呢?最缺的是经销商。由于定价策略的失误,小米手机没法给经销商利润。魅族mx2999元的定价比小米手机刚好多出1000元,这包含了研发和给连锁加盟商的利润。如果没有经销商,小米手机只能自己去做电子商务了。而电子商务的经营在前期是会产生很多成本的。许多电商都是先亏损几年,然后积累了用户,逐渐走上赢利的路径。小米手机不是不能做电商,准备好前期的亏损了吗?
再说一下定价这个问题,原因是小米手机原来缺乏制造业的经验。制造业的利润来自学习曲线,制造外包的前提是有较大的采购量。这两点小米手机都不具备。魅族是自己生产手机的,一个月的交货期算是真正的订单化生产了,而小米手机的饥饿营销是有一些苦衷的,即生产外包后对工厂的影响力不够。凡客为什么不能成为小米手机的营销主渠道?这是因为用户不会到服装店里去卖手机。用户对专业性是有需求的,专业化渠道是必须建立的。这又回到了前面所说的定价失误问题。产生这个问题的深层原因是,现在70后的企业家经营心态很难做到淡定。恰恰是50后和60后企业家身上能明显感觉到,他们的淡定、不折腾、顺其自然对于企业经营而言是一个多么大的优点。特别指出这一点,是因为电商的经营必须淡定,产品的品质必须稳定,营销必须深思熟虑。否则市场是会给予经营者惩罚的。
最没有想到的,倒是周围一些年龄大的同事也订购了小米手机。这也说明小米手机在线下已经取得了一些口碑。但是,小米手机在没有经销商的帮助下,靠一己之力和电子商务把这款手机真正做下来,实在是无法相信的。因为网络营销这种东西是低门槛的,其他手机也会用,并且把小米手机制造出来的形象淹没。小米手机目前需要做的就是加快研发,争取推出有亮点的第二代手机,同时不要犯第一次定价的错误。随着小米手机的鲶鱼效应,预计国内智能手机的大戏也越来越好看了。

转载请注明出处:站长工具 信息来源:http://www.chayiba.com/Content/463
posted @ 2012-05-21 05:52  查一把  阅读(2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www.7gy.cn 七叽歪微信精选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