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e dump

core文件

通常情况下,core文件会包含了程序运行时的内存,寄存器状态,堆栈指针,内存管理信息还有各种函数调用堆栈信息等,我们可以理解为是程序工作当前状态存储生成第一个文件,许多的程序出错的时候都会产生一个core文件,通过工具分析这个文件,我们可以定位到程序异常退出的时候对应的堆栈调用等信息,找出问题所在并进行及时解决。

验证一个文件是否是core文件

readelf

在类unix系统下,core文件本身主要的格式也是ELF格式,因此,我们可以通过readelf命令进行判断:

readelf -h filename

file

也可以使用file命令查看:

file filename

cored文件产生的几种可能情况

造成程序core文件的原因有很多,这里总结一些比较常见的情况:

内存访问越界

  • 由于使用错误的下标,导致数组访问越界。
  • 搜索字符串时,依靠字符串结束符来判断字符串是否结束,但是字符串没有正常的使用结束符。
  • 使用strcpy, strcat, sprintf, strcmp,strcasecmp等字符串操作函数,将目标字符串读/写爆。应该使用strncpy, strlcpy, strncat, strlcat, snprintf, strncmp, strncasecmp等函数防止读写越界。

多线程程序使用了线程不安全的函数

应该使用下面这些可重入的函数,它们很容易被用错:

asctime_r(3c) gethostbyname_r(3n) getservbyname_r(3n)ctermid_r(3s) gethostent_r(3n) getservbyport_r(3n) ctime_r(3c) getlogin_r(3c)getservent_r(3n) fgetgrent_r(3c) getnetbyaddr_r(3n) getspent_r(3c)fgetpwent_r(3c) getnetbyname_r(3n) getspnam_r(3c) fgetspent_r(3c)getnetent_r(3n) gmtime_r(3c) gamma_r(3m) getnetgrent_r(3n) lgamma_r(3m) getauclassent_r(3)getprotobyname_r(3n) localtime_r(3c) getauclassnam_r(3) etprotobynumber_r(3n)nis_sperror_r(3n) getauevent_r(3) getprotoent_r(3n) rand_r(3c) getauevnam_r(3)getpwent_r(3c) readdir_r(3c) getauevnum_r(3) getpwnam_r(3c) strtok_r(3c) getgrent_r(3c)getpwuid_r(3c) tmpnam_r(3s) getgrgid_r(3c) getrpcbyname_r(3n) ttyname_r(3c)getgrnam_r(3c) getrpcbynumber_r(3n) gethostbyaddr_r(3n) getrpcent_r(3n)

多线程读写的数据未加锁保护

对于会被多个线程同时访问的全局数据,应该注意加锁保护,否则很容易造成coredump。

非法指针

  • 使用空指针
  • 随意使用指针转换。一个指向一段内存的指针,除非确定这段内存原先就分配为某种结构或类型,或者这种结构或类型的数组,否则不要将它转换为这种结构或类型的指针,而应该将这段内存拷贝到一个这种结构或类型中,再访问这个结构或类型。这是因为如果这段内存的开始地址不是按照这种结构或类型对齐的,那么访问它时就很容易因为bus error而core dump。

堆栈溢出

不要使用大的局部变量(因为局部变量都分配在栈上),这样容易造成堆栈溢出,破坏系统的栈和堆结构,导致出现莫名其妙的错误。

core 文件生成设置

查看和设置core文件大小限制

查看core文件大小限制

列出所有资源的限时:

ulimit -a

core file size 如果是0表示程序出错时不会产生core文件。

只查看core 文件大小限制,可以直接使用:

ulimit -c

设置core文件大小限制

ulimit -c size

尽量将这个文件大小设置得大一些,程序崩溃时生成Core文件大小即为程序运行时占用的内存大小。可能发生堆栈溢出的时候,占用更大的内存。

例如,设置成:

ulimit -c unlimited

但当前设置的ulimit只对当前会话有效,若想系统均有效,则需要在/etc/profile文件中添加:

ulimit -c unlimited

设置core文件的名称和文件路径

默认生成

默认生成路径:输入可执行文件运行命令的同一路径下。
默认生成名字:默认命名为core,新的core文件会覆盖旧的core文件。

查看当前的core文件生成路径:

设置pid作为文件扩展名

设置生成的core文件带有pid后缀,需要执行:

sysctl -w kernel.core_uses_pid=1 

如果不想要生成的core文件加后缀,则执行:

sysctl -w kernel.core_uses_pid=0

设置core文件的显示路径与显示格式

临时修改

echo "/home/ubuntu/temp/core-%e-%p-%t" > /proc/sys/kernel/core_pattern

永久修改

sysctl -w  kernel.core_pattern=/home/ubuntu/temp/core-%e-%p-%t

将core文件存在在/home/ubuntu/temp/路径下。

%p - insert pid into filename 添加pid(进程id)
%u - insert current uid into filename 添加当前uid(用户id)
%g - insert current gid into filename 添加当前gid(用户组id)
%s - insert signal that caused the coredump into the filename 添加导致产生core的信号
%t - insert UNIX time that the coredump occurred into filename 添加core文件生成时的unix时间
%h - insert hostname where the coredump happened into filename 添加主机名
%e - insert coredumping executable name into filename 添加导致产生core的命令名

利用gdb进行coredump的定位

写一段代码:

#include<stdio.h>

void core_test1()
{
      int i = 0;
      scanf("%d",i);   // scanf("%d",&i); 
      printf("%d\n",i);
}


int main()
{
      core_test1();
      return 0;
}

编译执行:

gcc -o test test.c -g    # 注意-g参数,加入调试信息
./test

随便输入数字以后,会报错:

Segmentation fault (core dumped)

使用core文件进行调试:

gdb test core

输入bt查看栈:

posted @ 2019-08-31 17:32  youngliu91  阅读(2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