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二)数据类型

简介

JavaScript中的每一个变量都属于一种数据类型,JavaScript中共有6种数据类型,(ES6中又新增了一种Symbol类型)

  • number:数值类型,整数和小数
  • string:字符串
  • boolean:布尔类型
  • undefined:未定义或者不存在
  • null:表示空值
  • object:对象,各种值组成的集合

通常,number,string,boolean这三种合称为原始类型。对象称为合成类型,因为对象通常是一个或者多个其他类型的值的合成。
对象又可以分成三个子类型:

  1. 狭义的对象(object)
  2. 数组(ArrayList)
  3. 函数(function)

typeof运算符

JavaScript确认一个值类型的三种方法

  1. typeof运算符
  2. instanceof运算符
  3. Object.prototype.toString方法

typeof运算符可以返回一个值的数据类型,分别为:number,boolean,string,function,undefined,object

  • typeof null 返回 “object”
  • [] 返回object

null undefined 和boolean

null和undefined的区别:在JavaScript中null表示空,转化为数字是0,undeined表示未定义,转化为数字之后是NaN。在比较时,null == undefined返回的是true。

Boolean

在JavaScript中如果预期某个位置是布尔类型的值,就会将这个位置现有的值自动转化为Boolean格式,转化规则除了下面的六种情况,其他都转化为true

  1. undefined
  2. null
  3. false
  4. 0
  5. NaN
  6. ""或者''(空字符串)

此外 空数组[]和空对象{}的值都是true

posted @ 2020-09-27 11:54  两小无猜  阅读(1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