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并发的秒杀系统

一、如何开发一个高并发的秒杀系统

1、秒杀系统的三个关键点

如何让系统面对百万级的请求流量不出故障?如何保证高并发情况下数据的一致性写?完全靠堆服务器来解决吗?这显然不是最好的解决方案。

从一个架构师的角度来看,要想打造并维护一个超大流量并发读写、高性能、高可用的系统,在整个用户请求路径上从浏览器到服务端我们要遵循几个原则,就是要保证用户请求的数据尽量少、请求数尽量少、路径尽量短、依赖尽量少,并且不要有单点。其实,秒杀的整体架构可以概括为“稳、准、快”几个关键字。

“稳”,就是整个系统架构要满足高可用,流量符合预期时肯定要稳定,就是超出预期时也同样不能掉链子,你要保证秒杀活动顺利完成,即秒杀商品顺利地卖出去,这个是最基本的前提。还要设计一个兜底计划,以便在最坏情况发生时仍然能够从容应对。

 “准”,就是秒杀 100 台 iPhone,那就只能成交 100 台,多一台少一台都不行。不要出现‘超卖’现象。一旦库存不对,那平台就要承担损失,所以“准”就是要求保证数据的一致性

 “快”,“快”其实很好理解,它就是说系统的性能要足够高,不光是服务端要做极致的性能优化,而且在整个请求链路上都要做协同的优化,每个地方快一点,整个系统就完美了。

专业一点或者用程序员的词汇就对应了架构上的“高可用”、“一致性”、“高性能”

2、秒杀的原则

 

进入系统的数据要少,从系统出去的数据也要少。

所谓“数据要尽量少”,首先是指用户请求的数据能少就少。请求的数据包括上传给系统的数据和系统返回给用户的数据。

为啥“数据要尽量少”呢?因为首先这些数据在网络上传输需要时间,其次不管是请求数据还是返回数据都需要服务器做处理,而服务器在写网络时通常都要做压缩和字符编码,这些都非常消耗 CPU,所以减少传输的数据量可以显著减少 CPU 的使用。

其次,“数据要尽量少”还要求系统依赖的数据能少就少,包括系统完成某些业务逻辑需要读取和保存的数据,这些数据一般是和后台服务以及数据库打交道的。调用其他服务会涉及数据的序列化和反序列化,而这也是 CPU 的一大杀手,同样也会增加延时。

而且,数据库本身也容易成为一个瓶颈,所以和数据库打交道越少越好,数据越简单、越小则越好。

 

请求数要尽量少

用户请求的页面返回后,浏览器渲染这个页面还要包含其他的额外请求,比如说,这个页面依赖的 CSS/JavaScript、图片,以及 Ajax 请求等等都定义为“额外请求”,这些额外请求应该尽量少。因为浏览器每发出一个请求都多少会有一些消耗,例如建立连接要做三次握手,有的时候有页面依赖或者连接数限制,一些请求(例如 JavaScript)还需要串行加载等。另外,如果不同请求的域名不一样的话,还涉及这些域名的 DNS 解析,可能会耗时更久。所以你要记住的是,减少请求数可以显著减少以上这些因素导致的资源消耗。

 

路径要尽量短

所谓“路径”,就是用户发出请求到返回数据这个过程中,需求经过的中间的节点数。通常,这些节点可以表示为一个系统或者一个新的 Socket 连接(比如代理服务器只是创建一个新的 Socket 连接来转发请求)。每经过一个节点,一般都会产生一个新的 Socket 连接。然而,每增加一个连接都会增加新的不确定性。从概率统计上来说,加入一次请求经过 5 个节点,每个节点的可用性是 99.9% 的话,那么整个请求的可用性是:99.9% 的 5 次方,约等于 99.5%。

所以缩短请求路径不仅可以增加可用性,同样可以有效提升性能(减少中间节点可以减少数据的序列化与反序列化),并减少延时(可以减少网络传输耗时)。

 

依赖要尽量少

所谓依赖,指的是要完成一次用户请求必须依赖的系统或者服务,这里的依赖指的是强依赖。

举个例子,比如说你要展示秒杀页面,而这个页面必须强依赖商品信息、用户信息,还有其他如优惠券、成交列表等这些对秒杀不是非要不可的信息(弱依赖),这些弱依赖在紧急情况下就可以去掉。

要减少依赖,我们可以给系统进行分级,比如 0 级系统、1 级系统、2 级系统、3 级系统,0 级系统如果是最重要的系统,那么 0 级系统强依赖的系统也同样是最重要的系统,以此类推。

注意,0 级系统要尽量减少对 1 级系统的强依赖,防止重要的系统被不重要的系统拖垮。例如支付系统是 0 级系统,而优惠券是 1 级系统的话,在极端情况下可以把优惠券给降级,防止支付系统被优惠券这个 1 级系统给拖垮。

 

不要有单点

系统中的单点可以说是系统架构上的一个大忌,因为单点意味着没有备份,风险不可控,我们设计分布式系统最重要的原则就是“消除单点”。

那如何避免单点呢?关键点是避免将服务的状态和机器绑定,即把服务无状态化,这样服务就可以在机器中随意移动。

应用无状态化是有效避免单点的一种方式,但是像存储服务本身很难无状态化,因为数据要存储在磁盘上,本身就要和机器绑定,那么这种场景一般要通过冗余多个备份的方式来解决单点问题。

 二、秒杀系统的优化方案

常见的站点架构基本是这样的

(1)浏览器端,最上层,会执行到一些JS代码
(2)站点层,这一层会访问后端数据,将html页面返回给浏览器
(3)服务层,向上游屏蔽底层数据细节,提供数据访问
(4)数据层,最终的库存是存在这里的,mysql是一个典型(当然还有会缓存)

1、第一层,客户端怎么优化(浏览器层,APP层)

(a)产品层面,用户点击“查询”或者“购票”后,按钮置灰,禁止用户重复提交请求;

(b)JS层面,限制用户在x秒之内只能提交一次请求;

2、第二层,站点层面的请求拦截

对uid进行请求计数和去重,甚至不需要统一存储计数,直接站点层内存存储(这样计数会不准,但最简单)。一个uid,5秒只准透过1个请求,这样又能拦住99%的for循环请求。

5s只透过一个请求,其余的请求怎么办?缓存,页面缓存,同一个uid,限制访问频度,做页面缓存,x秒内到达站点层的请求,均返回同一页面。同一个item的查询,例如车次,做页面缓存,x秒内到达站点层的请求,均返回同一页面。如此限流,既能保证用户有良好的用户体验(没有返回404)又能保证系统的健壮性(利用页面缓存,把请求拦截在站点层了)。

页面缓存不一定要保证所有站点返回一致的页面,直接放在每个站点的内存也是可以的。优点是简单,坏处是http请求落到不同的站点,返回的车票数据可能不一样,这是站点层的请求拦截与缓存优化。

好,这个方式拦住了写for循环发http请求的程序员,有些高端程序员(黑客)控制了10w个肉鸡,手里有10w个uid,同时发请求(先不考虑实名制的问题,小米抢手机不需要实名制),这下怎么办,站点层按照uid限流拦不住了。

3、第三层 服务层来拦截(反正就是不要让请求落到数据库上去)

对于写请求,做请求队列,每次只透有限的写请求去数据层(下订单,支付这样的写业务)

1w部手机,只透1w个下单请求去db

3k张火车票,只透3k个下单请求去db

如果均成功再放下一批,如果库存不够则队列里的写请求全部返回“已售完”。


对于读请求,怎么优化?cache抗,不管是memcached还是redis,单机抗个每秒10w应该都是没什么问题的。如此限流,只有非常少的写请求,和非常少的读缓存mis的请求会透到数据层去,又有99.9%的请求被拦住了。
 

当然,还有业务规则上的一些优化。回想12306所做的,分时分段售票,原来统一10点卖票,现在8点,8点半,9点,...每隔半个小时放出一批:将流量摊匀。

其次,数据粒度的优化:你去购票,对于余票查询这个业务,票剩了58张,还是26张,你真的关注么,其实我们只关心有票和无票?流量大的时候,做一个粗粒度的“有票”“无票”缓存即可。

第三,一些业务逻辑的异步:例如下单业务与 支付业务的分离。这些优化都是结合 业务 来的,我之前分享过一个观点“一切脱离业务的架构设计都是耍流氓”架构的优化也要针对业务。

4、第四层 最后是数据库层

浏览器拦截了80%,站点层拦截了99.9%并做了页面缓存,服务层又做了写请求队列与数据缓存,每次透到数据库层的请求都是可控的。db基本就没什么压力了,闲庭信步,单机也能扛得住,还是那句话,库存是有限的,小米的产能有限,透这么多请求来数据库没有意义。

5、总结

(1)尽量将请求拦截在系统上游(越上游越好);

(2)读多写少的多使用缓存(缓存抗读压力);

浏览器和APP:做限速

站点层:按照uid做限速,做页面缓存

服务层:按照业务做写请求队列控制流量,做数据缓存

数据层:闲庭信步

并且:结合业务做优化

 

问题1、按你的架构,其实压力最大的反而是站点层,假设真实有效的请求数有1000万,不太可能限制请求连接数吧,那么这部分的压力怎么处理?

答:每秒钟的并发可能没有1kw,假设有1kw,解决方案2个:

(1)站点层是可以通过加机器扩容的,最不济1k台机器来呗。
(2)如果机器不够,抛弃请求,抛弃50%(50%直接返回稍后再试),原则是要保护系统,不能让所有用户都失败。

 

问题3:限制访问频次的缓存,是否也可以用于搜索?例如A用户搜索了“手机”,B用户搜索“手机”,优先使用A搜索后生成的缓存页面?

答:这个是可以的,这个方法也经常用在“动态”运营活动页,例如短时间推送4kw用户app-push运营活动,做页面缓存。

 

问题4:如果队列处理失败,如何处理?肉鸡把队列被撑爆了怎么办?

答:处理失败返回下单失败,让用户再试。队列成本很低,爆了很难吧。最坏的情况下,缓存了若干请求之后,后续请求都直接返回“无票”(队列里已经有100w请求了,都等着,再接受请求也没有意义了)

 

问题5:站点层过滤的话,是把uid请求数单独保存到各个站点的内存中么?如果是这样的话,怎么处理多台服务器集群经过负载均衡器将相同用户的响应分布到不同服务器的情况呢?还是说将站点层的过滤放到负载均衡前?

答:可以放在内存,这样的话看似一台服务器限制了5s一个请求,全局来说(假设有10台机器),其实是限制了5s 10个请求,解决办法:

1)加大限制(这是建议的方案,最简单)
2)在nginx层做7层均衡,让一个uid的请求尽量落到同一个机器上
 

问题6:服务层过滤的话,队列是服务层统一的一个队列?还是每个提供服务的服务器各一个队列?如果是统一的一个队列的话,需不需要在各个服务器提交的请求入队列前进行锁控制?

答:可以不用统一一个队列,这样的话每个服务透过更少量的请求(总票数/服务个数),这样简单。统一一个队列又复杂了。

 

问题7:秒杀之后的支付完成,以及未支付取消占位,如何对剩余库存做及时的控制更新?

答:数据库里一个状态,未支付。如果超过时间,例如45分钟,库存会重新会恢复(大家熟知的“回仓”),给我们抢票的启示是,开动秒杀后,45分钟之后再试试看,说不定又有票哟~

 

问题8:不同的用户浏览同一个商品 落在不同的缓存实例显示的库存完全不一样 请问老师怎么做缓存数据一致或者是允许脏读?

答:目前的架构设计,请求落到不同的站点上,数据可能不一致(页面缓存不一样),这个业务场景能接受。但数据库层面真实数据是没问题的。

 

问题9:就算处于业务把优化考虑“3k张火车票,只透3k个下单请求去db”那这3K个订单就不会发生拥堵了吗?

答:(1)数据库抗3k个写请求还是ok的;(2)可以数据拆分;(3)如果3k扛不住,服务层可以控制透过去的并发数量,根据压测情况来吧,3k只是举例;

 

问题10;如果在站点层或者服务层处理后台失败的话,需不需要考虑对这批处理失败的请求做重放?还是就直接丢弃?

答:别重放了,返回用户查询失败或者下单失败吧,架构设计原则之一是“fail fast”。

 

问题11.对于大型系统的秒杀,比如12306,同时进行的秒杀活动很多,如何分流?

答:垂直拆分

 

问题12、额外又想到一个问题。这套流程做成同步还是异步的?如果是同步的话,应该还存在会有响应反馈慢的情况。但如果是异步的话,如何控制能够将响应结果返回正确的请求方?

答:用户层面肯定是同步的(用户的http请求是夯住的),服务层面可以同步可以异步。

 

问题13、秒杀群提问:减库存是在那个阶段减呢?如果是下单锁库存的话,大量恶意用户下单锁库存而不支付如何处理呢?

答:数据库层面写请求量很低,还好,下单不支付,等时间过完再“回仓”,之前提过了。

 

posted @ 2019-03-13 08:48  Charlie大夫  阅读(10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