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所拥有的:用户,用户,还是用户

最近,对于《狗日的腾讯》的讨论是昏天暗地,互联网果然是不缺乏话题的地方,似乎唐俊很高兴,话题的焦点总算从他身上转移了。

从很早就开始有很多人在质疑TX,也很早就有人在维护,所以这个争论也是长期积累的产物,只不过是《计算机世界》成为了引爆点而已。看了几天的大家和媒体的评论,几乎是清一色的在讨论TX的创新问题。大家都是专业人士,对于这个问题当然会更看重一些,但是朋友们有没有想过,普通用户,不是我们这些做程序的、做IT的,谁会去在乎TX创新不创新?

他们更在乎的,是东西好不好用,联系朋友方便不方便。大家可以试试,问问你身边的人,当然,不是你本行业的朋友,看看有几个知道这个在我们IT业闹的沸沸扬扬的大论战。再问问他们TX的创新问题,他们也许会说“某某东西不就是QQ做出来的吗?”。身边就有很多例子,老家的朋友、同学,很多不知道开心网,不知道校内网,他们只知道QQ空间,停车、农场对他们来说,就是TX的创新,试问,这你有辙吗?还有很多朋友,愿意用TX的产品,甚至一开始用别人的,但是TX一旦推出了同样的产品,他也会转而使用TX的,我相信这个例子在我们身边也不在少数。以上都只是小部分的情况,但是却实实在在的发生在我们的身边。

没错,或许你是一个IT人,或许你是一个潮流的追赶者,很多互联网应用你会身先士卒。但是不要忘了很多人并不是这样,国人的从众心理很强的,而且大家是觉得你这个好用才会一直用下去,TX目前在Q群、邮件方面已经做的相当不错了,MSN至少在这两方面已经差了一个档次,Skype、ICQ、泡泡、HI什么的基本可以忽略不计。感觉目前有能力在IM领域叫板TX的也就是旺旺,不过功能及定位上还是有着一些差距。这就是寡头的悲剧,就好像微软,明明大家的电脑都在用着windows,却是每天数不清的漫骂。似乎到目前为止,还没见到没有装过QQ的电脑,也没见过几个人家里用着Linux的电脑,包括原来学校的破机房,在桌面都有个大企鹅!庞大的用户基础造就了TX,很多人说TX除了用户,没什么其他的了。呵呵,如果只有其他的,而没有用户的话,又会是什么样呢?试问,一个产品的最终目标到底是什么是无以伦比的创新?还是人人手上都有一个?如果你是一位产品经理,你愿意看到哪种结果?你会如何向你的老板、投资人交待?

只要你在用,那也就是图图口头之快而已,有能力的自己先不要用了,试试一段时间后怎么样,然后在试试影响影响周围的人。就像袁萌老师,无时无刻的在动员大家开源,在宣扬Linux,光骂是没用的。至于效果,只能说拭目以待吧,我也期望能够看到百家争鸣的那一天!!!

珍惜劳动成果,虽说内容不多,可是也是一个一个字打上的,转载请注明!!关注爱拼可乐吧

posted @ 2010-07-29 10:02  壊小子  阅读(2861)  评论(2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