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差 标准差区别

参考

http://blog.csdn.net/Leyvi_Hsing/article/details/54022612

 

 

方差是这样定义的: 

(variance)是在概率论和统计方差衡量随机变量或一组数据时离散程度的度量。

 

 

 

 

二、方差与标准差之间的关系就比较简单了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有了方差来描述变量与均值的偏离程度,那又搞出来个标准差干什么呢? 
发现没有,方差与我们要处理的数据的量纲是不一致的,虽然能很好的描述数据与均值的偏离程度,但是处理结果是不符合我们的直观思维的。 
举个例子:一个班级里有60个学生,平均成绩是70分,标准差是9,方差是81,成绩服从正态分布,那么我们通过方差不能直观的确定班级学生与均值到底偏离了多少分,通过标准差我们就很直观的得到学生成绩分布在[61,79]范围的概率为0.6826,即约等于下图中的34.2%*2 

 

 

 标准差是离均差平方和平均后的方根,用σ表示。标准差是方差的算术平方根。 

 

总的来说,均方差是数据序列与均值的关系,而均方误差是数据序列与真实值之间的关系

 

posted @ 2018-03-01 16:10  blcblc  阅读(418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