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Elasticsearch集群健康状态显示为yellow排查

最近在处理商品SKU通过ES和MySQL查询结果不匹配的时候,留意到在elasticsearch中cluster health是yellow,仔细看了一下,elasticsearch的索引状态和集群状态的不同传达着不同得意思。查阅了文档和一些文章,对ES的集群状态有了新的认识。无论集群是单节点还是有上百个数据节点,elasticsearch都提供了API接口来查看集群的健康状态,这样可以提醒我们处理集群中某处的问题

集群的相关状态

  • green: 所有主要和副本碎片均已分配。您的集群可以100%运行。
  • yellow: 所有主分片均已分配,但至少缺少一个副本。没有数据丢失,因此搜索结果仍将是完整的。但是,您的高可用性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损害。如果更多碎片消失,则可能会丢失数据。可以将其yellow视为应该立即进行调查的警告。
  • red: 至少缺少一个主分片(及其所有副本)。这意味着您缺少数据:搜索将返回部分结果,而对该分片建立索引将返回异常。

分片和副本的概念及区别

当有大量的文档时,由于内存的限制、磁盘处理能力不足、无法足够快的响应客户端的请求等,一个节点可能不够。这种情况下,数据可以分为较小的分片。每个分片放到不同的服务器上。当查询的索引分布在多个分片上时,ES会把查询发送给每个相关的分片,并将结果组合在一起,而应用程序并不知道分片的存在。即:这个过程对用户来说是透明的。

为提高查询吞吐量或实现高可用性,可以使用分片副本。副本是一个分片的精确复制,每个分片可以有零个或多个副本。ES中可以有许多相同的分片,其中之一被选择更改索引操作,这种特殊的分片称为主分片。当主分片丢失时,如:该分片所在的数据不可用时,集群将副本提升为新的主分片。

  • 分片与副本的区别在于:当分片设置为5,数据量为30G时,es会自动帮我们把数据均衡地分配到5个分片上,即每个分片大概有6G数据,当你查询数据时,ES会把查询发送给每个相关的分片,并将结果组合在一起。而副本,就是对分布在5个分片的数据进行复制。因为分片是把数据进行分割而已,数据依然只有一份,这样的目的是保障查询的高效性,副本则是多复制几份分片的数据,这样的目的是保障数据的高可靠性,防止数据丢失。

elasticsearch集群黄色的原因排查及解决方案

  • 部署了单节点集群
    由于只有一个节点,而elasticsearch采用默认配置(5分片,1副本),因此群集无法放置副本会处于黄色状态。
    解决方案如下:
    可以将副本计数降低到0或将第二个节点添加到群集,以便可以将主分片和副本分片安全地放在不同的节点上。这样做以后,如果您的节点崩溃,群集中的另一个节点将拥有该分片的副本。

  • elasticsearch分配分片错误
    进一步可能的原因:已经为集群中的节点数过分分配了副本分片的数量,则分片将保持UNASSIGNED状态。其错误码为:ALLOCATION_FAILED。
    解决方案如下:
    reroute:重新路由命令允许手动更改群集中各个分片的分配。

  • 磁盘使用过载
    磁盘使用超过设定百分比85%。
    cluster.routing.allocation.disk.watermark.low——控制磁盘使用的低水位线。 它默认为85%,这意味着Elasticsearch不会将分片分配给使用磁盘超过85%的节点。 它也可以设置为绝对字节值(如500mb),以防止Elasticsearch在小于指定的可用空间量时分配分片。
    解决方案:
    (1)查看磁盘空间是否超过85%。
    (2)删除不必要的索引,以释放更多的空间

  • 磁盘路径权限问题
    磁盘路径权限问题。安全起见,默认Elasticsearch非root账户和启动。相关的Elasticsearch数据路径也是非root权限。
    解决方案:
    去数据存储路径排查权限,或者在data的最外层设置:chown -R elasticsearch:elasticsearch data

elasticsearch 健康状态API

  • 集群状态查看
    curl -XGET 'http://localhost:9200/_cluster/health?pretty=true'
  • 分片状态查看
    curl -XGET 'http://localhost:9200/_cat/shards?v'
  • 查看unsigned 的原因
    curl -XGET 'http://localhost:9200//_cluster/allocation/explain'
  • 查看集群中不同节点、不同索引的状态
    curl -XGET 'http://localhost:9200/_cat/shards?h=index,shard,prirep,state,unassigned.reason'

参考

posted @ 2021-03-05 21:34  Charles|101  阅读(785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