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space和cgroup的区别

 

namespace和cgroup的相同和区别

 

Namespace和Cgroup的相同点在于它们都是Linux内核的特性,用于实现资源的隔离和控制。两者都是容器技术的核心组件,确保容器在共享的主机上能够独立、稳定地运行。

两者的区别如下:

  • 功能目标不同:Namespace主要关注资源的隔离,确保进程在独立的资源环境中运行,互不影响;而Cgroup则主要关注资源的控制和限制,确保各个进程或容器组能够得到公平且不超过限制的资源分配。
  • 实现方式不同:Namespace通过创建新的命名空间来隔离资源,使得不同命名空间中的进程拥有独立的系统资源视图;Cgroup则是通过将进程分组,并限制每组资源的用量来实现资源的控制。

总结来说,也就是namespace是障眼法,让进程只能看到部分资源,看起来是隔离;cgroup是捆仙绳,让进程只能使用指定的系统资源,用起来是隔离的。

 

posted @ 2023-11-16 16:08  年轻人——001  阅读(19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