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Git 的简单使用

一直在使用Git,仅限于简单的使用,但还是记不住几个简单。在这边总结一下,加深印象,也方便查找。

安装Git

平常主要在windows和ubuntu上工作,就以windows为例,Linux和Mac平台应该也差不多,反而是windows上坑比较多。

在windows上首先要下载Git,谷歌上搜一下,傻瓜式下载安装。Linux上不同发行版会有点小差异,不过你可以输入git,系统会提示你如何进行安装。

我们可以简单的把Git看成三个部分:本地、暂存区、远程仓库。下面我们来简单介绍各部分的作用。

存入暂存区

  1. 在命令行中进入该目录,输入 git init 命令,该命令会把本地文件夹变成Git可以管理的仓库,主要是生成 .git 文件。

  2. git add fileName 命令可以添加想要上传的文件,比如添加 readme.md 就输入 git add readme.md,这个命令可以多次重复使用,添加多个文件。如果要添加一整个文件夹也是同理, git add 文件夹名。比如 git add images

  3. 把添加的文件上传至暂存区,并附上说明:git commit -m "add readme"

经过这三步就可以把本地文件上传至暂存区。这个时候如果我们在修改本地文件时不小心改乱了,还可以执行版本退回,也可以执行撤销修改,删除文件等操作。由于是简单的入门教程,本文不展开讨论。

添加SSH key

之前的操作都是在本地上进行的,现在我们需要把暂存区的文件提交到GitHub仓库中。

首先我们需要有一个GitHub账号,然后利用ssh秘钥,让GitHub可以识别你的电脑。

  1. 在本地创建SSH Key:

    $ ssh-keygen -t rsa -C "youremail@example.com"

    把邮箱地址换成你自己的地址,然后一路回车,之后你就可以再用户主目录中找到 .ssh 目录,里面有 id_rsaid_rsa.pub 两个文件,id_rsa 是私钥,不可以泄露,id_rsa.pub 是公钥,我们需要把它复制到GitHub中。

  2. 登录你的GitHub账号,在settings中找到SSH and GPG keys选项,点击New SSH key,把 id_rsa.pub 中的内容复制到Key中,并取一个title。点击Add SSH key就完成了。

如果你有多个电脑,可以添加多个key,一个电脑对应一个KEY。光是让GitHub认得这是你的电脑还不够,我们还要把本地仓库与远程仓库进行绑定。

本地仓库其实就是本地文件夹,但我们还没有建立远程仓库,接下来教大家如何建立远程仓库。

创建远程仓库

在你的GitHub的头像旁边有一个加号,点击加号在选择New repository,填好Repository name和Description,点击Create repository,一个远程仓库就建立好了。

接下来我们要把本地仓库与远程仓库进行绑定,在本地仓库文件夹中执行:

$ git remote add origin git@github.com:yourName/repositoryName.git

yourName 换成你的GitHub的账户名,把repositoryName换成刚刚建好的远程仓库名,就可以把本地仓库与远程仓库进行绑定。

本地仓库和远程仓库的名称并不一定要相同,不过相同的名称方便我们管理。

这时我们就可以把本地仓库的内容推送至远程仓库了:

$ git push -u origin master

第一次推送时我们加上 -u 参数,可以把本地的 master 分支和远程的 master 分支关联起来,以后就可以简化我们的推送命令。

$ git push origin master

至此,我们已经完成了从本地到远程的所有操作,基本可以满足平时的使用。

题外话

如果你在windows上进行工作,我建议使用GitHub的桌面端,因为windows上总是会有一些奇奇怪怪的错误。比如你的用户文件夹是中文名,就会产生问题,而解决这些莫名其妙的问题其实是在浪费时间,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换个用户名或者换台电脑。GitHub的桌面端简单易用,不需要我们手动绑定SSH key,只需登录账户就可以使用了。

如果你是新手,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在试图解决问题但没有成功也没有人能够帮助你的时候,可以先把本地仓库先备份到其他地方,然后删除掉你的本地仓库,重新从远程仓库克隆一份,再进行操作。克隆的命令如下:

$ git clone git@github.com:yourName/repositoryName.git

这个方法可以帮助你解决一部分问题,但不保证你遇到的所有问题都能解决。

posted @ 2016-11-20 19:59  超超不会飞  阅读(20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