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NASM

什么是NASM

NASM是一个汇编器的名称,全称是Netwide Assembler,支持x86与x64架构的CPU(注意不支持ARM架构)。

我们知道,在x86和x64架构上有多个操作系统,比较流行的操作系统包括:Linux 、Mac OSX、Windows。软件要在某个操作系统上面运行,就需要进行相应的适配。NSAM编译器也是一套软件,它可以支持上面列举的三大流行操作系统,可移植性很高。

 

汇编语言

比较流行的汇编语言有3种,AT&T风格的汇编语言(特点是寄存器前面有%号),Windows风格的汇编语言,还有就是NASM风格的汇编语言,不同风格的汇编语言在语法格式上会有不同,并且需要有对应的汇编器来进行汇编。比如GAS(GNU Assembler)汇编器处理AT&T风格的汇编语言,MASM(Microsoft Macro Assembler)汇编器处理Window风格的汇编语言,而NASM汇编器就是处理NSAM风格的汇编语言。

 

GAS官网链接:http://www.ece.ualberta.ca/~cmpe490/documents/axiom/GNU_Assembler

MASM官网链接:https://docs.microsoft.com/en-us/cpp/assembler/masm/microsoft-macro-assembler-reference?view=msvc-160

NASM官网链接:https://www.nasm.us/xdoc/2.15.05/html/nasmdoc0.html

 

posted @ 2021-04-05 17:38  chaoguo1234  阅读(18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