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构架篇之基于SSDB的二级缓存

1.什么是ssdb

 

你可以把ssdb理解成redis。不同之处在于redis缓存的数据是在内存中的,所能缓存的数据大小受内存大小的限制,一般不适合缓存大量的数据。而ssdb将数据保存在磁盘中,数据量大小不受内存大小限制。

 

2.性能如何

 

总的来看是要比redis慢,但慢的不是很多!

 

3.如何搭建SSDB二级缓存

 

使用SSDB作为二级缓存,当某个服务器的文件缓存(一级缓存)过期后,统一去ssdb二级缓存中去取,如果ssdb中也没有数据,查询才会落到DB。这样做的好处有一下几点:首先降低了访问DB的频率,假设有10台服务器,不采用ssdb的话每台服务器都要访问DB才能生成本地一级文件缓存,而使用ssdb后,只有ssdb才去访问DB,理论上DB的访问频率降低了十分之一。其次是统一,统一的二级缓存意味着处理起来也方便,可将一级文件缓存的过期时间设置的短点(比如10s),而将二级ssdb的缓存设置长点(例如1天),如果数据发生变化,只需删除ssdb的缓存即可,是不是很方便。如果要删除分布在各个服务器的缓存那就很麻烦了!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posted on 2018-09-21 14:08  940072923  阅读(5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