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 文本替换replace()你所不知的

今天看了一个函数,功能是把形如word-word的字符串转化为wordWord:

1 //把word-word转化为wordWord
2     function camelize(s){
3         return s.replace(/-(\w)/g, function(strMatch, p1){
4             return p1.toUpperCas();                                    
5         });    
6     }

 

这里应用到了文本替换函数replace,他的一般语法估计大家都已经耳熟能详了,现在介绍一下当他的第二个参数为函数时的情形。

今天我在群里发这个函数的时候,有个人反映很快,说上面的那个正则写错了“/-(\w)/g”,而后很快又明白了,他的疑惑是这个“()”,其实这个括号是很必要的:

(x)匹配x,将x保存在名为$1,$2...$9的变量中,其实就是给其加一个索引,方便后面的调用。如果不加这个括号就会出错了:


好的,下面介绍一下函数参数的意义,为什么这个函数能够实现指定的功能呢?

ECMAScript v3 规定,replace() 方法的参数 replacement 可以是函数而不是字符串。在这种情况下,每个匹配都调用该函数,它返回的字符串将作为替换文本使用。该函数的第一个参数是匹配模式的字符串。接下来的参数是与模式中的子表达式匹配的字符串,可以有 0 个或多个这样的参数。接下来的参数是一个整数,声明了匹配在 stringObject 中出现的位置。最后一个参数是 stringObject 本身。

看起来好像有点烦,举个例子:

1 camelize(www-rrr);

也就是调用一下,其实上面的strMatch值为-r,就是与正则匹配的字符串(该函数的第一个参数是匹配模式的字符串),

上面的p1的值是r,指的是紧接着-后面的r(接下来的参数是与模式中的子表达式匹配的字符串),就是我们规定的索引——“(\w)”。

好了,我想之后这个函数要执行什么应该能看的很清楚了,呵呵,就到这里了,欢迎补充提议



posted on 2010-03-17 16:17  铁拐李  阅读(4749)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