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运行机制(同步、异步、Event Loop)

一、JS为什么是单线程的

Javascript语言的一大特点就是单线程,同一时间只能做同一件事,那么为什么JS不能多线程呢?

作为浏览器脚本语言,Javascript的主要用途是与用户互动,以及操作DOM,这决定了它只能是单线程,否则会带来很复杂的同步问题。比如:假定Javascript同时有两个线程,一个线程在某个DOM节点上添加内容,另一个线程删除了找个节点,这时浏览器应该以哪一个为准?

所以,为了避免复杂性,从一诞生,Javascript就是单线程,这已经成为了这门语言的核心特征,将来也不会改变。

为了利用多核CPU的计算能力,HTML5提出Web Woker标准,允许Javascript脚本创建多个线程,但是子线程完全受主线程控制,且不能操作DOM。所以,这个新标准并没有改变JavaScript单线程的本质。

 

二、同步和异步

假设存在一个函数A:

A(args...){...}

 

同步:如果在调用函数A的时候,调用者立即能够得到预期的结果,那么这个函数就是同步的。

异步:如果在调用函数A的时候,调用者无法立即得到预期的结果,而是需要在将来通过一定的手段(耗时,延时,事件触发)得到,那么这个函数就是异步的。

 

三、JS是如何实现异步操作的

虽然JS是单线程的但是浏览器的内核是多线程的,浏览器为一些耗时任务开辟了另外的线程,不同的异步操作会由不同的浏览器内核模块调度执行,例如onlcik,setTimeout,ajax处理的方式都不同,分别是由浏览器内核中的DOM Bingding、network、timer模块执行,当执行的任务得到运行结果时,会将对应的回调函数放到任务队列中。所以说,JS是一直都是单线程的,实现异步操作的其实是浏览器

 

在上图中,调用栈中遇到DOM请求、ajax请求以及setTimeout等WebAPIs的时候就会交给浏览器内核的其他模块进行处理,webkit内核在Javascript执行引擎之外,有一个重要的模块是webcore模块。对于图中WebAPIs提到的三种API,webcore分别提供了DOM Binding、network、timer模块来处理底层实现。等到这些模块处理完这些操作的时候将回调函数放入任务队列中,之后等栈中的task执行完之后再去执行任务队列中的回调函数。

 

小结:

  1.所有的代码都要通过函数调用栈中调用执行

  2.当遇到前文中提到的APIs的时候,会交给浏览器内核的其他模块进行处理

  3.任务队列中存放的是回调函数

  4.等到调用栈中的task执行完之后再回去执行任务队列中的task

 

JS的运行机制如下:

(1)所有的同步任务都在主线程上执行,形成一个执行栈。

(2)主线程之外,还存在一个“任务队列”。只要异步任务有了运算结果,就在“任务队列“之中放置一个事件(回调函数)。

(3)一旦“执行栈”中的所有同步任务执行完毕,系统就会读取“任务队列”,看看里面有哪些事件。那些对应的异步任务,于是结束等待状态。进入执行栈,开始执行。

(4)主线程不断重复上面的第三步

 

任务队列

上文中一直都有提到任务队列,那么任务队列到底是个什么东东呢?举个🌰

在ES6的标准中,任务队列分为宏任务(macro-task)和微任务(micro-task

1.macro-task包括:script(整体代码), setTimeout, setInterval, setImmediate, I/O, UI rendering

2.micro-task包括:process.nextTick, Promises, Object.observe, MutationObserver

 

事件循环的顺序是从script开始第一次循环,随后全局上下文进入函数调用栈,碰到macro-task就将其交给处理它的模块处理完之后将回调函数放进macro-task的队列之中,碰到micro-task也是将其回调函数放进micro-task的队列之中。直到函数调用栈清空只剩全局执行上下文,然后开始执行所有的micro-task。当所有可执行的micro-task执行完毕之后。循环再次执行macro-task中的一个任务队列,执行完之后再执行所有的micro-task,就这样一直循环。

接下来我们分析一下执行过程:

(function test() {
    setTimeout(function() {console.log(4)}, 0);
    new Promise(function executor(resolve) {
        console.log(1);
        for( var i=0 ; i<10000 ; i++ ) {
            i == 9999 && resolve();
        }
        console.log(2);
    }).then(function() {
        console.log(5);
    });
    console.log(3);
})()

1.全局上下文入栈,开始执行其中的代码。

2.执行到setTimeout,作为一个macro-task交给timer模块处理完成后将其回调函数放入自己的队列中。

3.执行到Promise实例,将Promise入栈,第一个参数是在当前任务直接执行输出1。

4.执行循环体,遇到resolve函数,入栈执行后出栈,改变promise状态为Fulfilled,随后输出2

5.遇到then方法,作为micro-task,进入Promise的任务队列。

6.继续执行代码,输出3。

7.输出3之后第一个宏任务代码执行完毕,开始执行所有在队列之中的微任务。then的回调函数入栈执行后出栈,输出5。

8.这时候所有的micao-task执行完毕,第一轮循环结束。第二轮循环从setTimeout的任务队列开始,setTimeout的回调函数入栈执行完毕之后出栈,此时输出4。

 

小结:

  1. 不同的任务会放进不同的任务队列之中。

  2. 先执行macro-task,等到函数调用栈清空之后再执行所有在队列之中的micro-task。

  3. 等到所有micro-task执行完之后再从macro-task中的一个任务队列开始执行,就这样一直循环。

  4. 当有多个macro-task(micro-task)队列时,事件循环的顺序是按上文macro-task(micro-task)的分类中书写的顺序执行的。

 

总结:

  JS引擎在解析JS代码的时候,会创建一个主线程(main thread)和一个调用堆栈(call-stack),在对一个调用堆栈中的task处理的时候,其他的都要等着。

  当执行到一些异步操作的时候,会交给浏览器内核的其他模块处理(以webkit为例,是webcore模块),处理完成将task(回调函数)放入任务队列中。

  一般不同的异步任务的回调函数都会放入不同的任务队列中,等到调用栈中所有的task执行完毕,接着去执行任务队列中的task(回调函数)

 

 

posted @ 2018-08-07 14:25  一叶落知天下秋grow  阅读(9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