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de - 浅谈对非阻塞I/O、事件循环的理解

Node.js的主要特点

单线程、非阻塞I/O、事件驱动,这三个特点是相辅相成的。

Node为了在低硬件服务器条件下高并发,所以减少了内存消耗,选择单线程;

因为只有一个线程,所以必须非阻塞I/O,每件事情都有回调函数;

为了合理调度,Node使用了事件环的机制,采用事件驱动来调度事件。

非阻塞I/O

I/O是输入(input)、输出(output)的简称。

阻塞I/O和非阻塞I/O的区别在于系统在输入与输出的期间,能不能接收输入

举个例子:餐厅服务员招待客人

阻塞I/O:餐厅有多个服务员(多线程),一个服务员对应一个客人,客人从点菜到点菜结束的期间,服务员都会被闲置不做任何事情,直到这桌客人点完菜,服务员才能招待下一桌客人。

非阻塞I/O:餐厅有一个服务员(单线程),服务员招待一桌客人时,对客人说:“你先看下菜单,好了就叫我”。然后前往下一桌继续招待,等到一桌客人点完菜后,服务员再过去处理,如此反复,效率大大提高。

但也不能证明非阻塞I/O是一定好的,比如服务员中间发生意外,所有的客人都要等这一个服务员,这样就会影响餐厅整体质量(可以理解为服务器奔溃);
阻塞I/O由于有多个服务员,一对一的服务,即使有一个发生意外,也不会影响整体质量,而雇多个服务员也要相应的付出成本。

所以没有最好的选择,只有适合的选择,Node.js本身的应用场景就是I/O操作越多优势越明显,但安全性也会下降。

事件循环

事件循环是 Node.js 处理非阻塞 I/O 操作的机制,也是实现非阻塞I/O的前提基础。

非阻塞I/O在每个事情上都注册有回调函数,当其中的一个事情完成的时候,通知 Node.js 将适合的回调函数添加到轮询队列中等待时机执行。

简单来说就是Node.js会每隔一段时间检查一下队列中的回调函数,看看有没有完成的回调函数,如果有就输出结果。

就像上面非阻塞I/O的例子一样,服务员在服务下一桌客人时,会时刻留意上一桌客人的情况。当客人点完菜会通知服务员说:“我点完菜了”,服务员收到后说:“好的,我知道了”,然后将这桌的号码记到本子上(回调函数添加到轮询队列)。等到上菜时,也会按照本子上记录的顺序为客人上菜

posted @ 2020-01-05 12:16  WahFung  阅读(41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Live2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