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 RDS 数据库

Ali RDS 数据库
2018/11/15 Chenxin
新建RDS实例信息
实例名称(4核8G1TB)最大连接数:2000 ; IOPS:5000 xbzj-aliyun-bei-vpc-01-sub-01-rds-xlog
内网地址 (自动 192.168.X.X ) rm-0xi8q7210a667i601.mysql.rds.aliyuncs.com
外网地址 rm-0xi8q7210a667i601do.mysql.rds.aliyuncs.com
端口: 3306

账号信息 xbzj 同生产环境

数据库名称 xlog 对应编码 utf8mb4

备份设置 采用默认,周二,四,六备份.

修改参数,结合aws里RDS修改过的也进行了修改. 已经重启

限制
搭建数据库复制
RDS for MySQL提供主备复制架构,其中的备(slave)实例不对用户开放,用户应用不能直接访问。

创建实例
创建流程
选择高可用版(基础版很多功能不支持),VPC,独享资源型,设置白名单(访问IP),创建账号

存储选择
存储推荐本地SSD盘(IO性能延迟更优).缺点是存储容量无法单独调整(区别于SSD云盘).本地SSD盘,目前阿里云的支持也更加全面,云盘很多功能还不支持,处于开发中.

设置白名单包括
设置IP白名单:添加IP地址,使这些IP地址可以访问该RDS实例。若将白名单设置为%或者0.0.0.0/0,表示允许任何IP地址访问该RDS实例。
设置ECS安全组:添加ECS安全组,使ECS安全组内的ECS实例可以访问该RDS实例。ECS安全组是一种虚拟防火墙,用于控制安全组中的ECS实例的出入流量。在RDS白名单中添加ECS安全组后,该安全组中的ECS实例就可以访问RDS实例。
您可以同时设置IP白名单和ECS安全组。IP白名单中的IP地址和安全组中的ECS实例都可以访问该RDS实例。

申请外网地址
在RDS控制台中进行申请

创建账号和数据库
高权限账号(如果高权限账号自身出现问题,比如权限被意外回收(REVOKE ),您可以通过重置账号权限的方法恢复。)

创建数据库
每个实例最多可以创建500个数据库。

IOPS见阿里云RDS文档<<实例规格表>>

MySQL实例参数调优参考

back_log 3000 -> 3w 需要重启

innodb_autoinc_lock_mode -> 2 (插入都使用轻量级别的mutex锁(只针对row模式)). 需要重启
上述参数值为2时,binlog的格式需要被设置为row。

query_cache_size -> 不需重启
现象:数据库中有大量的连接状态为checking query cache for query、Waiting for query cache lock、storing result in query cache。
修改建议:RDS默认是关闭query cache功能的,如果您的实例打开了query cache,当出现上述情况后可以关闭query cache。

net_write_timeout ->默认值:60 -> 120
修改完后是否需要重启:否
作用:等待将一个block发送给客户端的超时时间。

RDS使用须知
RDS自动升级(包括故障切换)
RDS实例升级的过程中会出现一次最长30秒左右的连接闪断,需要您提前做好准备,并设置好程序的自动重连,避免因为升级导致服务不可用。
说明:对于RDS for MySQL实例,开启透明切换可以减少95%的连接闪断。

非金融的场景,复制模式可以使用"异步"(强同步>半同步>异步),便于提高响应性能.

只读实例
用于读取负载均衡.适用于读写分离的场景.开通读写分离功能后,可由RDS自动分配读写命中的后端主实例或只读实例.

白名单:只读实例会自动复制其主实例的白名单信息,但只读实例和主实例的白名单是相互独立的。
实例备份:不支持备份设置以及手动发起备份。
规格:为保证数据同步有足够的I/O性能支撑,建议只读实例的规格(内存)不小于主实例。

读写分离的开通
登录RDS管理控制台。
在页面左上角,选择实例所在地域。
找到目标实例,单击实例ID。
在左侧导航栏中单击数据库连接或数据库代理。
选择读写分离标签页,单击立即开启。

数据备份
控制台支持自动备份和手动备份.备份可以存放于OSS.
可以从备份选项里下载备份的文件.

数据恢复
建议您在数据恢复前备份好重要数据,以免导致数据丢失。建议您通过创建临时实例或克隆实例来恢复数据,验证临时实例或克隆实例的数据后,再把需要的数据迁移到生产实例.

备份包括
物理备份(是mysql的所有文件备份)
逻辑备份(备份下来的是个sql文件.可以选择所有库,或单个库),备份完成后,只能下载,不能直接通过RDS控制台恢复.

自动备份为物理备份.
手动备份物理备份完成测试.逻辑实例备份完成后,数据量为70k.逻辑单库备份数据量为10k,也只能下载sql文件.

数据恢复
已测试将物理备份恢复到原实例.

直接恢复到主实例
您可以直接将指定备份数据覆盖到主实例,指定的备份数据创建之后产生的数据将会全部丢失。建议您采用其它更加安全的数据恢复方式。控制台备份选项里,直接进行"恢复".

恢复到一个新实例
恢复到一个新实例, 经过验证后,再将数据迁移到原实例。本文介绍这种方式。此功能原名为克隆实例。
...在页面右上角,单击数据库恢复(原克隆实例)。

迁移数据到原实例
确认新实例的数据之后,您可以将需要的数据从新实例迁移回原实例。
数据迁移是指将一个实例(称为源实例)的数据复制到另一个实例(称为目标实例),迁移操作不会对源实例造成影响。
进入数据传输(DTS)控制台。
在左侧导航栏中,选择数据迁移。
单击创建迁移任务。
输入任务名称、源数据库信息以及目标数据库信息。

手动恢复sql文件
mysql --default-character-set=utf8mb4 -P 3306 -uxbzj -pxxxx -h rm-0xi8q7210a667i601do.mysql.rds.aliyuncs.com xlog < ./xlog-20181030152415.sql

DMS
可以查看RDS实例的一些相关监控和实时情况信息

数据管理控制台DMS
通过内网地址可以登录(RDSaliyun通用DB).
通过外网地址不可以,会提示"未获取到实例信息! The specified DB instance name does not exist."
另外,通过自建库,外网地址/内网地址(VPC)也无法登陆.

posted @ 2020-04-20 17:32  ChanixChen  阅读(2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