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 ECS(虚拟机) 相关

Ali ECS(虚拟机) 相关
2018/11/15 Chenxin

镜像
公共镜像与镜像市场
公共镜像即基础操作系统,镜像市场里的,则包括了很多优化和安全内容.
aliyun linux 默认是按照了cloud-init.推荐选择公共镜像里aliyun自己的最新的镜像.

创建镜像

可以直接在ECS上创建镜像(或先创建系统快照,再创建镜像.镜像跟快照是独立的,之后可以删除快照).

在ECS上创建镜像-操作须知
请将实例中的敏感数据删除之后再创建自定义镜像,避免数据安全隐患。
创建镜像的过程中,不要改变实例的状态,不要停止、启动或者重启实例,避免创建失败。
使用带数据盘的自定义镜像创建实例时,默认根据镜像创建数据盘;如果创建实例的同时创建了数据盘,则默认根据挂载点情况使用该镜像的数据盘快照创建实例的数据盘。
支持导出带数据盘的自定义镜像。
更换系统盘时,不能使用带数据盘的自定义镜像。

复制镜像

复制镜像适用于跨地域部署应用,您可以在不同地域的ECS实例中运行同一镜像环境。
您可以将某一地域中的一份自定义镜像复制到其他任何阿里云地域,但是任务完成时间取决于网络传输速度和并发任务的排队数量。

共享镜像

制作了自定义镜像后,您可以将镜像共享给其他阿里云用户使用。共享镜像能明显缩短 ECS 新用户的适应时间,使得新用户能基于您的自定义镜像,快速创建 ECS 实例并建立业务环境。并且共享镜像不会占用被共享者的镜像使用额度。
只能在同一阿里云地域中共享镜像,不支持跨地域共享镜像。

支持导入镜像
使用 Packer 创建并导入本地镜像.如,如何在 Ubuntu 16.04 服务器中创建 CentOS 6.9 本地镜像并上传到阿里云云平台.略.

云助手
可以在控制台通过shell命令操作ECS.
云助手命令可以在ECS实例中快速完成运行自动化运维脚本、轮询进程、重置用户密码、安装或者卸载软件、更新应用以及安装补丁等一些日常任务。命令类型可以是Windows PoweShell脚本、Bat批处理命令和Linux Shell脚本。

使用限制
目标实例必须已安装 云助手客户端。
在一个阿里云地域下,您每天最多能执行500次云助手命令。
一次执行命令操作最多可以选择50台实例。
目标实例的网络类型必须是专有网络VPC。

数据误删后的恢复方法
Extundelete-0.2.4
https://help.aliyun.com/document_detail/51371.html?spm=a2c4g.11186623.6.780.32ec4f6fhRjEFZ

获取ECS实例元数据
参考: https://help.aliyun.com/knowledge_detail/49122.html

实例元数据
实例元数据是指您的ECS实例在阿里云系统中的一些基本信息,包括实例ID、IP地址、操作系统等。您可以使用这些元数据管理或配置ECS实例。
仅支持获取专有网络VPC类型实例的元数据。

执行命令curl http://100.100.100.200/latest/meta-data/可以访问元数据的根目录。

在URL中添加具体的元数据名称即可获取具体的元数据,例如:
执行命令curl http://100.100.100.200/latest/meta-data/instance-id获取实例ID。
执行命令curl http://100.100.100.200/latest/meta-data/image-id获取创建实例时所使用的镜像ID。

获取弹性IP
curl http://100.100.100.200/latest/meta-data/eipv4

[root@izwz94b2ov386tshauwubfz opt]# curl http://100.100.100.200/latest/
meta-data
user-data
dynamic
global-config
maintenance[root@izwz94b2ov386tshauwubfz opt]# curl http://100.100.100.200/latest/meta-data
dns-conf/
eipv4
hostname
image-id
instance-id
instance/
mac
network-type
network/
ntp-conf/
owner-account-id
private-ipv4
region-id
serial-number
source-address
sub-private-ipv4-list
vpc-cidr-block
vpc-id
vswitch-cidr-block
vswitch-id

posted @ 2020-04-20 17:30  ChanixChen  阅读(1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