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ure镜像的跨区域复制—Shared Image Gallery(共享映像库)初探

在上一篇文章末尾我们总结了几种VM磁盘的操作,关于“镜像捕获”这一栏,若要跨Region创建VM,可以对通用化的VM磁盘做快照,然后使用SAS URL将快照复制到目标region的存储账号中再创建VM。有个问题,如果要对捕获后的镜像做多区域的复制,快速扩展部署环境,有没有一个更快速便捷的方式来做这个事呢。是有的,使用Azure Global 的Shared Image Galleries(共享映像库)便可实现这个需求,下面我们来demo一下这个功能。

因为当前这个功能还处于limited preview阶段,暂时只能用CLI去创建和使用,因此开始之前需要先更新一下CLI到最新版本,当前最新版本是2.0.60,可以用 az --verison 查看下当前版本,如果是windows用户,可以按照https://docs.microsoft.com/en-us/cli/azure/install-azure-cli-windows?view=azure-cli-latest 操作,macOS 按照https://docs.microsoft.com/en-us/cli/azure/install-azure-cli-macos?view=azure-cli-latest,windows用户如果是WSL(Windows Subsystem for Linux (WSL))的更新,建议参照https://docs.microsoft.com/en-us/cli/azure/install-azure-cli-apt?view=azure-cli-latest 去一步一步手动更新,如果直接按照Linux(https://docs.microsoft.com/en-us/cli/azure/install-azure-cli-linux?view=azure-cli-latest)的方式更新会报错,因为WSL需要先更新相关的依赖项才能继续往下走。

更新完成后,因为是preview阶段,因此开始之前首先注册一下这个功能:

az feature register --namespace Microsoft.Compute --name GalleryPreview
az provider register -n Microsoft.Compute

执行az provider show -n Microsoft.Compute 结果显示为registed就可以了。首先我们为位于eastus的源image:VM0image创建一个名为vm0imagegallery的共享库,

必选参数有两个:--gallery-name 和 --resource-group,接下来创建一个image definition,这个image definition主要是标明这个镜像的有关信息,包括它的SKU,OS 类型等,方便管理和复用,如下,定义这个image definition为webserverdemo,demo中这个image是要作为web 服务器,因此这样定义它:

截图中的都是必选参数,其他可选参数还可以指定它的CPU核数,内存等,具体可以参考:https://docs.microsoft.com/en-us/cli/azure/sig/image-definition?view=azure-cli-latest#az-sig-image-definition-create。关于image definition,贴下面这张图可能会更清楚:可以定义不同功能的应用,以便在该应用的definition里面管理不同的版本。

接下来重头戏来了,我们需要执行az image gallery create-image-version命令来定义image的版本,要复制的目标region,份数,

--replica-count 指定每个region默认的复制份数,如果需要指定某个region的数量,可以用--target-regions中的等于号来特定化,上图中我们是将VM0image复制到了West Central US, South Central US,East US 2,East,4个region,创建完成后回到portal页面看一下:

然后我们尝试在westcentralus以image gallery中的image为源创建一台VM,

可以看到创建成功了,至此实现了跨region的复制和创建。每个订阅创建image galleries时有限额的,当然我们也可以删除一些过往的库或者从管理上将image definition 命名好都放在一个库里就好。

  • 10 shared image galleries, per subscription, per region
  • 200 image definitions, per subscription, per region
  • 2000 image versions, per subscription, per region

另外本身Shared Image Gallery 这项服务不收费,但是image的存储和源区域复制的出站要收费。除了这篇文章中演示的部分,有兴趣的读者如果需要增加一个新的image版本或者定义更多可选参数,可以参考:https://docs.microsoft.com/en-us/cli/azure/sig/image-version?view=azure-cli-latest#az-sig-image-version-create做更多尝试。 

最后放一张官网的大图来总结下共享映像库(比较一目了然)的功能:帮助用户快速实现跨区域的镜像复制和扩展。当然产品组也在不断完善portal和powershell的支持以及更多源region的支持,包括创建完成之后查看目标区域的镜像状态,情况等命令也会做的更加细化,一起期待GA。

posted @ 2019-03-24 22:34  搪瓷小娃娃  阅读(15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