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Server 2008高可用性(High Availability)简介(1)—概述

一:高可用性简介

今天越来越多的公司都希望一部分或者所有的关键数据是高可用性的。比如在线交易支付系统,在线订单销售系统,物流运输管理系统等等需要有"24x7"在线支持服务,否则就有可能会有销售额的减少或者利润的损失。

在理想情况下,关键数据应该一直可用,这样业务系统才会一直处于可用状态,并且不能威胁到可用性。但是在实际情况下,会有很多的异常情况导致数据不可用(如DB异常挂掉,数据操作误删,Server软硬件故障等)。因此就要寻求一种可用性的解决方案,来解决由异常带来的数据临时不可用的问题。

和灾难恢复(Disaster Recovery)不同。灾难恢复是在DB发生故障之后(宕机导致数据丢失,数据误删等),通过数据恢复, 使丢失的数据重新可用;高可用性是在数据发生故障之前,为避免对数据的可用性造成影响而使数据处于可用状态的一种解决方案。

 

二: DOWNTIME和Data Loss的原因

1. 计划内的停工期,不会导致数据丢失

    (1) DB维护

  • 数据备份
  • 创建或者重建索引
  • 数据收缩
  • 停机维护(在非工作时间)

     (2) 批处理操作

  • 一次查询大量的数据
  • Table被锁或死锁

     (3) DB升级

  • 硬件升级(CPU,RAM,HDD,NetWork…)
  • 软件升级(OS, Microsoft upgrade, SQL Server版本升级)

2. 计划外的停工期,会导致数据丢失

     (1) 数据中心故障

  • 会导致整个的系统无法使用

     (2) Server故障

  • 软件故障(OS, SQL Server服务启动失效)
  • 硬件故障(CPU, RAM,HDD,NetWork)

     (3) IO子系统故障

  • 硬盘故障
  • RAID控制器故障
  • IO阻塞

     (4) 人为失误

  • 数据误操作

 

三:高可用性的解决方案

目前我所熟悉的SQL Server 2008提供的高可用性解决方案大致有以下几个,对架构和使用方式做一个总结, 提出一点浅见:

1. Database Snapshots(数据库快照)

2. Log Shipping(日志传送)

3. Database Replication(数据库复制)

4. Database Mirroring(数据库镜像)

5. Failover Clustering(群集故障转移)

 

 

--------

SQL Server 2008高可用性(High Availability)简介(1)—概述

SQL Server 2008高可用性(High Availability)简介(2)—Database Snapshots

SQL Server 2008高可用性(High Availability)简介(3)—Log Shipping

SQL Server 2008高可用性(High Availability)简介(4)—Database Replication(计划中...)

SQL Server 2008高可用性(High Availability)简介(5)—Database Mirroring(计划中...)

SQL Server 2008高可用性(High Availability)简介(6)—Failover Clustering(计划中...)

posted @ 2010-09-07 10:35  changbluesky  阅读(372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 本人博客园地址:http://www.cnblogs.com/changbluesky 请多多支持,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