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ome浏览器扩展开发系列之十五:跨域访问的XMLHttpRequest对象

XMLHttpRequest对象是W3C的标准API,用于访问服务器资源。XMLHttpRequest对象支持多种文本格式,如XML和JSON等。XMLHttpRequest对象可以通过HTTP和HTTPS发送请求。

通常出于安全的考虑,Web页面的XMLHttpRequest对象不能访问其他域的服务器。但是Chrome浏览器扩展没有这个限制,只要设置了跨域访问的权限,Chrome浏览器扩展的XMLHttpRequest对象可以访问声明的任何域的服务器。

每个Chrome浏览器扩展都运行于自己的独立安全域,Chrome浏览器扩展的XMLHttpRequest对象能够轻松访问其所在扩展的内部资源,示例如下:

1 var xhr = new XMLHttpRequest();
2 xhr.onreadystatechange = handleStateChange; // Implemented elsewhere.
3 xhr.open("GET", chrome.extension.getURL('/config_resources/config.json'), true);
4 //访问内部位于config_resources目录下的config.json文件
5 xhr.send();

如果Chrome浏览器扩展的XMLHttpRequest对象要访问跨域资源,需要在manifest.json文件中声明要访问的域如下:

1 {
2   "permissions": [
3 "http://www.google.com/",
4 "http://*.google.com/",
5 "https://*.google.com/",
6 "http://*/"
7   ],
8 }

注意:这里只设置域,对于域后的任何路径都将忽略。

             同一域名,还要区分HTTP和HTTPS。

             跨域访问的响应处理中,要注意响应数据的安全性,避免注入木马。

 

如果修改了Chrome浏览器扩展的默认内容安全策略,则还需要确保要访问的域被授权,如可以将要访问的域加入到connect-src或default-src中。关于Chrome浏览器扩展的内容安全策略,详见内容安全策略部分。

 

posted @ 2015-10-10 17:18  Chrome扩展开发极客  阅读(82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