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r、let和const的区别

var和let用于声明变量。const用于声明常量,声明时必须初始化,且值不可更改。

var:

1.作用域:var声明的变量作用域为全局作用域,或函数作用域。

2.变量提升:在变量声明前获取变量不会报错,变量的值为undefined。

3.重复声明:可重复声明,后声明的变量会覆盖先声明的变量。

let和const:

1.作用域:let声明的变量作用域为全局作用域、函数作用域或块级作用域。

2.变量/常量提升:变量/常量不会提升,在变量/常量声明前获取变量/常量会报错。

3.暂时性死区:let声明的变量和const声明的常量会在绑定代码块,在改代码块范围内声明之前获取变量/常量会报错。

4.重复声明:let声明的变量和const声明的常量不能重复声明。

 

*for循环的循环条件部分是循环体的父级作用域。

应用:解决闭包赋值问题

for(let i=0;i<10;++i){
    function(){
        console.log(i);
    }
}//0,1,2,3,4,5,6,7,8,9

因为let的作用域是块级作用域,因此每一个i对应一个循环体中的函数。如果使用var声明i,i就变成了全局变量,闭包会取i的最后一个值:9,所以会重复输出9。

 

posted @ 2020-05-01 23:57  程嘿嘿  阅读(41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