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M2009概况(转载)

1、CRM需求逐年增长
ERP已经深入人心,而CRM才刚刚起步。用友董事长王文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CRM比ERP的市场还要大10倍”。这说明CRM的市场需求更加广泛,只要企业存在和上下游的供需关系,只要企业有客户,只要企业存在销售活动,这些企业都会有CRM的需求。销售型企业是CRM需求最强烈的企业类型,现在电子商务企业、服务型企业、培训型企业和助学机构等也开始产生CRM需求。所以,CRM中的”C”不一定指” 客户”,也可能适用于供应商、经销商、分销商、联系人、合作伙伴、法律实体、淘宝卖家、淘宝买家等等存在供需关系和业务关系的实体。

2、跨区域部署
随着中小型企业不断发展,业务规模逐渐扩大,企业在产生CRM需求的同时,公司高层人员需要管理分公司的业务,需要随时掌握公司的运营情况,所以客户在部署CRM系统时,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能否在外网访问CRM系统,能否在出差时访问CRM系统。这就要求CRM必须基于WEB部署,必须采用BS架构。在2009年,BS架构的CRM系统已经成为主流,而CS架构的CRM已经OUT!

3、SAAS
SAAS作为2009年最热门的话题,不得不提,尽管媒体有鼓吹的嫌疑,但是SAAS的趋势不可逆转。由于中国企业诚信体系的缺失,SAAS之路将比较漫长,这个不仅需要CRM厂商不断提高自身的信任度,而且还需要政府部门出台相应的措施,保证客户的数据安全,这样才能让客户放心使用SAAS CRM,不再有后顾之忧。由于政府逐渐增强对互联网的管制,政府相关部门随时都有可能停止IDC机房的服务器,甚至停止整个机房的WEB访问,所以企业在选型SAAS类型的CRM时,一定要考虑这个风险的存在。

4、简单易用
随着CRM的使用人数越来越多,CRM的用户已经从专业人士逐渐转变为非专业人士,如果想让非专业人士使用CRM,CRM系统必须简单易用,简单培训即可上手。再加上中小企业由于精打细算,人员不是很充裕,所以中小企业工作人员都比较忙,企业没有很多培训时间,所以中小企业在选择CRM时,选择的CRM一定要简单易用,否则CRM功能再强,如果实施不起来,不仅浪费企业人力和物力,重要的是浪费时间和机会。

5、CRM价格直线下跌
2009年用一个字可以形容,那就是”涨”。全国房价普遍大涨,股价大涨,油价大涨,食用油大涨,大蒜大涨,辣椒大涨,但CRM的价格却是直线下跌,有的厂商甚至提出10元/月的租用价格来吸引用户。CRM价格下跌对最终用户来说是好事,但是一定要注意,价格便宜意味着厂商成本降低,成本的降低意味着服务质量和产品质量可能也降低,所以企业在选择CRM时,一定要注意CRM的服务质量和产品质量,不能因为只关心价格而忽略了CRM服务质量和产品质量。

6、CRM个性化需求
随着企业对CRM认识的不断加深,企业也开始关注本身的个性化需求,不再直接购买套装的标准化的CRM系统,而且选择可定制的CRM系统。CRM厂商也逐渐意识到企业这方面需求,也开始增强CRM系统的可定制性,Salesforce和微软CRM的定制功能不仅能增加字段、修改下拉框选项、增加菜单、修改页面布局等,而且还可以定制功能模块,易客CRM的定制功能也在不断增强,丝毫不弱于国外CRM,除了国外CRM的定制功能外,易客CRM还可以导出定制功能模块的源代码,可以通过修改代码做深度定制,这样可以满足企业更复杂的个性化需求。

7、呼叫中心集成
400电话在2009年犹如“忽如一夜春风来”,一下子普及起来,很多企业网站都有400电话,目的只有一个,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400电话呼入的时候,企业有必要知道来电客户的信息,这样才能为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所以400电话后端还需要呼叫中心和CRM系统,当客户来电时,可以根据来电号码自动调用客户在CRM系统的相关信息。所以,在2009年,企业在实施呼叫中心时,一般都选择集成CRM的呼叫中心,集成的CRM不仅能管理客户,而且还能管理企业的销售、售后服务等业务。

2009年马上就要结束了,CRM市场已经基本摆脱金融危机的影响,希望2010年国内CRM厂商再接再厉,努力把CRM产品做得更好,争取超越国外CRM厂商,为中国CRM事业而奋斗!

posted on 2010-03-30 21:09  cfans  阅读(2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