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VM内存管理机制和垃圾回收机制

JVM内存管理机制和垃圾回收机制

JVM结构

图片描述:

  1. java源码编译成class文件
  2. class文件通过类加载器加载到内存
  3. 其中方法区存放的是运行时的常量、静态变量、类信息等,被所有线程共享
  4. 堆空间存放对象,被所有线程共享
  5. 栈空间存放的是栈帧,包括局部变量、操作数栈、返回地址等,每一个方法创建一个栈帧
  6. 本地方法栈通过本地方法接口实现本地方法的调用
  7. 程序计数器是用来记录程序执行的位置

JAVA代码编译

JAVA字节码执行

类加载机制

  1. Bootstrap ClassLoader:负责加载$JAVA_HOME中jre/lib/rt.jar里所有的class,由C++实现,不是ClassLoader子类
  2. Extension ClassLoader: 负责加载java平台中扩展功能的一些jar包,包括$JAVA_HOME中jre/lib/*.jar或-Djava.ext.dirs指定目录下的jar包
  3. App ClassLoader: 负责记载classpath中指定的jar包及目录中class
  4. Custom ClassLoader: 属于应用程序根据自身需要自定义的ClassLoader,如tomcat、jboss都会根据j2ee规范自行实现ClassLoader

加载过程中会先检查类是否被已加载,检查顺序是自底向上,从Custom ClassLoader到BootStrap ClassLoader逐层检查,只要某个classloader已加载就视为已加载此类,保证此类只所有ClassLoader加载一次。而加载的顺序是自顶向下,也就是由上层来逐层尝试加载此类。

类执行机制

JVM是基于栈的体系结构来执行class字节码的。线程创建后,都会产生程序计数器(PC)和栈(Stack),程序计数器存放下一条要执行的指令在方法内的偏移量,栈中存放一个个栈帧,每个栈帧对应着每个方法的每次调用,而栈帧又是有局部变量区和操作数栈两部分组成,局部变量区用于存放方法中的局部变量和参数,操作数栈中用于存放方法执行过程中产生的中间结果。

JVM内存组成

所有通过new创建的对象的内存都在堆中分配,其大小可以通过-Xmx和-Xms来控制。堆被划分为新生代和旧生代,新生代又被进一步划分为Eden和Survivor区,最后Survivor由From Space和To Space组成,结构图如下所示:

  • 新生代:新建的对象都是用新生代分配内存,Eden空间不足的时候,会把存活的对象转移到Survivor中,新生代大小可以由-Xmn来控制,也可以用-XX:SurvivorRatio来控制Eden和Survivor的比例
  • 旧生代:用于存放新生代中经过多次垃圾回收仍然存活的对象

每个线程执行每个方法的时候都会在栈中申请一个栈帧,每个栈帧包括局部变量区和操作数栈,用于存放此次方法调用过程中的临时变量、参数和中间结果

本地方法栈

用于支持native方法的执行,存储了每个native方法调用的状态

方法区

存放了要加载的类信息、静态变量、final类型的常量、属性和方法信息。JVM用持久代(Permanet Generation)来存放方法区,可通过-XX:PermSize和-XX:MaxPermSize来指定最小值和最大值

垃圾回收机制

JVM针对新生代和旧生代采用了不同的GC

新生代的GC

新生代通常存活时间较短,因此基于Copying算法来进行回收,所谓Copying算法就是扫描出存活的对象,并复制到一块新的完全未使用的空间中,对应于新生代,就是在Eden和From Space或To Space之间copy。

新生代采用空闲指针的方式来控制GC触发,指针保持最后一个分配的对象在新生代区间的位置,当有新的对象要分配内存时,用于检查空间是否足够,不够就触发GC。

用java visualVM来查看,能明显观察到新生代满了后,会把对象转移到旧生代,然后清空继续装载,当旧生代也满了后,就会报outofmemory的异常,如下图所示:

在执行机制上JVM提供了串行GC(Serial GC)、并行回收GC(Parallel Scavenge)和并发GC(ParNew)。

  1. 串行GC
    在整个扫描和复制过程采用单线程的方式来进行,适用于单CPU、新生代空间较小及对暂停时间要求不是非常高的应用上,是client级别默认的GC方式,可以通过-XX:+UseSerialGC来强制指定
  2. 并行回收GC
    在整个扫描和复制过程采用多线程的方式来进行,适用于多CPU、对暂停时间要求较短的应用上,是server级别默认采用的GC方式,可用-XX:+UseParallelGC来强制指定,用-XX:ParallelGCThreads=4来指定线程数
  3. 并行GC
    与旧生代的并发GC配合使用

旧生代的GC

旧生代与新生代不同,对象存活的时间比较长,比较稳定,因此采用标记(Mark)算法来进行回收,所谓标记就是扫描出存活的对象,然后再进行回收未被标记的对象,回收后对用空出的空间要么进行合并,要么标记出来便于下次进行分配,总之就是要减少内存碎片带来的效率损耗。

在执行机制上JVM提供了串行GC(Serial MSC)、并行GC(parallel MSC)和并发GC(CMS)。

你吃饭吃到一半,电话来了,你一直到吃完了以后才去接,这就说明你不支持并发也不支持并行。
你吃饭吃到一半,电话来了,你停了下来接了电话,接完后继续吃饭,这说明你支持并发。
你吃饭吃到一半,电话来了,你一边打电话一边吃饭,这说明你支持并行。

指定方式 新生代GC方式 旧生代GC方式
-XX:+UseSerialGC 串行GC 串行GC
-XX:+UseParallelGC 并行回收GC 并行GC
-XX:+UseConeMarkSweepGC 并行GC 并发GC
-XX:+UseParNewGC 并行GC 串行GC
-XX:+UseParallelOldGC 并行回收GC 并行GC
-XX:+ UseConeMarkSweepGC -XX:+UseParNewGC 串行GC 并发GC
不支持的组合 1、-XX:+UseParNewGC -XX:+UseParallelOldGC 2、-XX:+UseParNewGC -XX:+UseSerialGC
posted @ 2018-02-24 11:40  岑忠满  阅读(3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