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2017EC-Final结束,我的ACM生涯也真正结束了,区域赛三铜三银三金,没有打铁,对我来说算是很满足了。


  为什么打了ACM?我记得进入大学之后大概认真上课两三周,我就开始对大学讲课失望,开始翘课在宿舍玩游戏了,但我也不喜欢过在宿舍打游戏的生活。为了翘晚自习听了ACM宣讲,只知道有新生赛,怀着对自己课上C语言学习的自信,被虐了两场,都在十名开外,前三名总是刻盘丁神凯凯。这时候刻盘和我说要不要去101ACM实验室,在那里可以自习可以刷题,不用去教室晚自习,对于不想上晚自习的我简直求之不得,就这样开始了我四年的101生活。

 

  在101的最开始我就做杭电11页水题,记得有一天晚上xiaoxin学长问我学弟是不是来打cf的,我说那是啥,他说哦没事,学弟你自己认真刷题吧。现在想想大概是觉得这个学弟太菜了还没办法沟通吧Orz


  寒假集训的时候教练给我们仔细分析了一下ACM形势,一流ACM大学稳定进WF,二流大学进过WF稳定金牌...细数到苏大,校史两块铜牌,已经是六流ACM大学了。大一的我大概就是抱着出去比赛就是打铁的心态刷题的吧。寒假集训开始和xiaoxin住实验室,他就和我吹比指点实验室形势,说大一的刻盘丁神凯凯肯定组一支队了,说剩下看好包括我的几个人,说看我刷题这么凶就预见到我和鹏鹏学长会带领苏大争金夺银的。集训时候被通通学长夸挺聪明的,实则大半没听懂2333


  很快,大一下半年,xiaoxin说的看好的人陆陆续续都离开了实验室,我和岩巨成了实验室的常驻,通宵刷题,半夜打cf,等个fst等个出分再补个题早上七点半吃早饭,时不时两天一觉的生活,购置了折叠床和锅碗,现在也完全不敢想。后来丁神渐渐有新的追求,在实验室打线上比赛的时候,刻盘拉了凯凯,问我愿不愿意一起跟着学长队打打线上比赛,也许是打了几场感觉配合得还行,在组队赛刻盘拿了头名,就选了我们两个组一队,这就是我头一年的队伍了,现在想想还是十分庆幸,弱校就是稍微运气差一点打得稍微差一点,就会连合适的队友都没有。当时我会得很少,他俩都很强,我为了不拖他们后腿就捡了他们很少碰的图论字符串两块刷,也就成了我后来的主攻方面。


  大一打上海邀请赛,我们队手速快罚时少打了铜牌第一,记得xiaoxin当时说头一次觉得我们学校离银牌这么近,这句话到现在还是印象深刻。


  到第一年区域赛,长春铜的时候,我们已经知道原来我们也能在区域赛上拿牌子了。北京封榜前后分别过了一道构造和刻盘的一道打表过的数位dp,还有两个题能开,我说我不想打铜了,挣扎着还是一道都没过,却意外地仍然拿到了银牌。EC-Final我印象里我就过了道水题,然后帮凯凯刻盘各调了个bug,在剩五分钟的时候,刻盘的二分WA,我绝望地瞎改,把二分的答案上下三个还是五个数都再check一遍取最优,没想到交上去过了,惊喜拿银。


  大概在去北京的前一两天,谈了五年的ex甩了我说快要有新男友了23333导致大概那段时间只有在比赛中才能集中精神吧,也是因此后来懒得更博客写题解和比赛总结。在头一年比赛后,我和刻盘鹏鹏决定组队,希望能再有突破。


  去了Camp,以及持续大半年的每周两场五小时训练赛,但训练一直很迷,大二快升大三的时候遇到了之后一直都十分支持我的女友月,算是极为幸运。但在第二年的区域赛却异常艰难。二队先在大连拿了金,而我确实觉得他们的一道金牌题是我们出不了的,极为勤奋的腿老师也是应该拿一枚金的,但我们队压力陡增,而在沈阳青岛都遇到doc老师出的场,题目类型不适应发挥不稳定加上死机断网状况百出,两铜收场,想想China-Final水平更高,大概就是银牌退役了,那是我感觉最失落的时候。


  到China-Final前都没有训练,赛前说平常心退役,没想到却是打得最好的一场,切完水题刻盘说F是字符串我应该能做,当时还没几支队过,我读了说后缀数组给我点时间我肯定能A掉,刷了这么久终于在赛场上见到后缀数组了,过了之后封榜有两个题,刻盘鹏鹏调E我想C,我想了个n三方的做法,twopoint + 合并一些数什么瞎优化,但复杂度在那还是不敢确定,我说优先你们搞E,你们不敲的时候我再上,我真的相信他们能过,在轮流上机中他们若干发过了E,剩大概二三十分钟,我敲巨烦的C完全没看时间,他们没催我等我安心敲完,记得没报错秒过样例,交的时候看到绿Y我说好像金了,打印了所有代码纪念,真的金了。那是我最激动的时候,我完全相信我的队友,相信他们也完全相信我,我们给鹏鹏带了块金退役,应该是很满足了。


  后来我和刻盘岩巨组队,基本是退役队没专门训练了,平时我不想敲题,总是问学弟们有没有什么题我想想思路,大概ACM已经是一种离不开的习惯了。今年沈阳我贡献了个水题贡献了一次debug,刻盘出了几个奇怪的题,岩巨找了个板子题,莫名拿金。青岛我前期卡了水题,四小时封榜时还只有两题铁牌区,刻盘carry了个不知道啥神题,我们讨论过了个字符串暴力,又四题莫名拿金。EC-final大概是今年我打得最好的一次了,一共过七个题,我切了六个(当然前两个签到题是他们的思路),结果安稳银了,计算了下只算我的六个题正好是银牌最后一个,要是再过一个题还是银,大概就是我比去年菜了吧,不过还是打过最爽的比赛了。


  从大一打到大四了,也是该退役了。

 

  最开始带着无知进了ACM实验室,只是知道这里有路走,怀着"既然肯定有人会坚持下来,那为什么不能是我呢"的想法,到真的把ACM当成生活,再到离开ACM赛场,ACM真的不是一条大路,也不是一条笔直的畅通的路,我见过太多受挫后沮丧离开的、自满后泯然众人的、因为其他爱好放弃的,但这条路真的带给我太多甜头了,除了奖状、(T恤、)能力,还让我找到了我想做的事和想过的(养老)生活,认识了各种实验室里奇怪的大佬(包括我一直觉得最值得尊重的有志小青年鹏鹏学长),获得更多的各种机遇,这是我在其他地方其他情况几乎收获不了的。


  而我也在从什么都不会的不自信,到井底之蛙时什么都敢的自信,到各种复杂度不合理做法不常规的不自信,到知道我能过给我多久多久我肯定A的自信,对竞赛越来越成熟(不过我最自信的还是刻盘,给他道神题然后放他自己玩,两三个小时他总能A掉)。


  虽然是离开了赛场,也很少会做题了吧,不过大概还是会时常问学弟有什么好玩的题讲给我想想,也许有时候做几道题也会挺惬意的吧,毕竟ACM已经是一种习惯,或许已经熔进我的生活里了吧。


  作为ACM弱校中的不勤奋选手,我也很满足于我的成绩了,记得在东南复试的时候和一所其他学校的选手聊天,他说听他们教练说苏大有支很强的队,停课训练,我Orz着说,哪给停课训练,我们都是翘课训练,不过还是很开心,因为大概以后也会有人知道我们这个ACM弱校里也有这样些人,他们翘课努力训练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