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尝试用flask写service的过程中,我发现全局变量使用虽然很方便,但其实是很冒险的。

本次我使用的是声明global变量的方式,如果作为本地的单次使用的程序来说,确实没有问题并且很好用,对于竞赛题目来说更加便捷,但是作为service,在挂上服务器运行时,在单次没有中断这个服务的情况下,全局变量其实也是不清空的。

也就是说,当这个service被多次调用时,虽然对于各个调用来说看似是独立的,但是对于这个service来说确是共用global的,因此会存在多次调用的结果不一样的各种问题。

在这种情况下,对每次调用清空全局变量也是不合理的,这样会导致并发的各种问题。

解决方案最终还是选择了最为保险的全部以局部变量的形式,通过传参共享这些变量。

在python函数传参的时候,普通变量是以类似C++的引用传参的,所以可以在函数中修改参数并在函数返回时仍然保留这些改动,而常量传参虽然也是类似地址的传递,但本身不可修改。不过我想平时写python函数的时候大概也没有人会在函数中故意意图修改常量的(考试选择题除外?),所以这种解决方案还是可行的。

全局变量这种设定虽然确实给竞赛选手提供了便利,不过在工程中确实还是少用为好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