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赖倒置

定义

依赖倒置原则是软件设计模式中的六大原则之一,该原则的定义是高层模块不应该依赖底层模块,二者都应该依赖于抽象,抽象不应该依赖于细节,细节应该依赖于抽象,即对抽象进行编程,而非对实现进行编程。

  • 底层模块:不可分割的原子逻辑,可能会根据业务逻辑经常变化
  • 高层模块:低模块的再组合,对底层模块的的抽象
  • 抽象:接口或抽象类
  • 细节:实现类。

依赖倒置本质原则就是:通过抽象(抽象类或接口)使各个类或模块实现彼此独立,互不影响,实现模块间的松耦合。

例如

 某品牌厂生产电视机,只需实现该功能时,其关系如下,生产类与电视类是紧耦合关系,此时,若该厂家还要增加生产其他电器,需要怎加新的电器类且类与类之间的关系也需要进行调整。系统的可维护性低。

 

 使用依赖倒置原则后,关系则为:

使用接口进行实现之后,降低了类与类之间的耦合,提升了可维护性与可复用性

posted @ 2020-03-21 14:26  ceew  阅读(1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