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思考写程序的意义

最近学习iOS的时间变得很稀少了。之前上班时候还能利用闲暇时间学习一下,再加上下班后在家学习;但是最近工作量变大了,也没所谓的闲暇时间了,于是我索性把macbook也带回了家。而回家后,一个日本的同事想在工作之余利用亚马逊做做小生意,于是拜托我利用亚马逊的API做个PHP的小项目。我心里是想拒绝的,毕竟自己还是想学习iOS。不过这个同事在日本时帮助了我很多,还请我吃过几顿饭,所以也不好意思拒绝,就答应了。

不过我后来想想,之所以公司会需要程序员,就是因为程序员能够利用编程来解决实际问题。在任何公司工作,安排的工作正好是你想做的这样的概率也不会很高,你也不可能因为你不想做它就拒绝上级。而换个层面说,你自己学习所做的程序,它也不能产生实际价值(就比如我上次提交APP STORE的小应用至今只有三个人下载),而帮助别人做的程序,它是从别人的实际需求出发的,总是或多或少有价值的。

我们公司之前离职的一个同事,据说以前就是经常网上接单帮别人做程序,并且有些开价明显低于市场价的,他也不嫌弃。而现在他也小有成就了。我觉得他就是心态比较好,把替他人编程也视作一种学习的过程,而收入则是额外的奖赏。

我应该还是难以做到他这样的吧。总之还是需要放宽心态,把无论公司里编写的无聊的shell程序,还是帮助日本同事制作的PHP程序,都视作为一种练习与提高,而不是觉得“这不是我想做的程序”就加以抵触。

posted @ 2015-11-05 11:08  Cecil_Ma  阅读(4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