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意义

最近工作效率非常低,原因在于我认为自己在做一件毫无意义的事情。这个项目从最早选择技术上,日本的部长就做了错误的决断。但是现在已经生米煮成熟饭了,日本部长也不可能再改变计划了。这个项目的未来,不是上线失败,部长引咎辞职;就是勉强上线,但是后患无穷。虽然我也知道,无论上级的决断如何,我理应做好自己的份内之事。但是说归说,面对一件并不能让你接受的事情,说服自己用一种积极的心态去完成,还是很困难的。

其实我有个朋友也遇到类似的事情。她做的是外贸工作,领导让她和另一个人整理服装的样品。但是下个月归类方式就会更换了,到时候还得重新整理。她就觉得,现在整理完,下个月还要重新整理,那现在的工作完全不是浪费时间嘛。不过领导也有自己的考虑。现在也没有其他事情给她们做,作为领导总要制定一些事项安排给下属,不然也无法向再上级交代。另一个同事倒能够任劳任怨地整理,但是我同学却做不到这样,我想这也是性格所决定的吧。

或许,我们界定一件事有没有意义,值不值得做,总是以一种对自己方便的心态去界定的。遇到不想做的事情,就给自己找下了一个借口:这件事情并没有意义,不值得我去做。实际上,很多事情要真说起来,都可以说是无意义的。如果计算机有思想,它肯定会认为人类用它来玩游戏是荒谬的;而我自己玩飞镖,其本质也是每次把三支飞镖往盘上扔,又产生不了什么价值,干嘛乐此不疲呢?而那些生产出来的飞镖,在介绍中会宣称,自己使用的是制造医疗仪器的精密设备制造出来的,更有甚者说是制造航空器械的技艺制造的。而用制造医疗仪器以及航空器械的设备去制造飞镖,本身不也是十分荒唐的事么。

posted @ 2015-11-11 15:06  Cecil_Ma  阅读(25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