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福利

之所以写这篇文章,是因为我在上周六的飞镖比赛中,输给了一个玩镖没有我久的女选手,不禁令我感叹,长江后浪推前浪。之前我们队与她所在的队伍在联赛中也有过碰面,那时候的她投掷其他区域都不怎么精准,唯独19特别好。但是今天再遇到她,已经全部区域都能很精准地命中了。虽然我觉得,也许再和她对战一局,我或许能够取得胜利,但是不得不承认,现在比我起步晚的飞镖爱好者越来越多,而实力在我之上的也大有人在了。

记得我刚玩飞镖时,指点我的是一个Rating7级的日本爷爷,那时候我也以他为榜样。但是几个月后,我就超过了他,并扶摇直上,等我离开日本时,Rating已经达到了11。那时候和日本人打镖,他们都会赞叹我:“才玩了几个月就那么高了,真厉害啊。”我也轻飘飘地觉得自己确实有玩飞镖的天赋。不过现在,已经隐没在茫茫人海了。不过现在心态也放平了,飞镖毕竟只是一个兴趣爱好,只要能给自己带来快乐,放松身心也就可以了,并不用像职业选手那般介意自己的水平。

这感觉有点像玩手机上那些免费的网游,总是一开始的时候很容易过关,让人尝到甜头。但是到中后期一些关卡就会难度逐步提升,往往几天都过不了一关。有的人就此放弃,删掉游戏;有的人把每天挑战它几下变成了一种习惯,因为每次挑战总能获得一些经验,金钱或战利品之类的东西,久而久之总能过去。这么想想,那些游戏的数值策划,确实也是有一定本事的。

而我编程之路也是如此。高中时候学会了编程,用RPG Maker做PRG,以及给TI计算器编小游戏,然后分享给同学玩,同学都啧啧称奇;但是现在真的从事了编程行业,遇到亲戚朋友他们都说,他们邻居家的XXX也是干编程的,月薪都是几万几万的,然后问我是不是也是这样。我只能不好意思地说,自己还没到这个阶段。有时候我也会自我怀疑,自己究竟是不是做编程的料。但是现在感觉,有很多事情,在一开始总是有类似于“新手福利”的甜蜜感觉,但是到了一定程度,这种感觉就会渐渐淡去,而前进的步伐也会越来越慢,越来越艰难。现在编写企业级应用,或者简单的iOS App,也比当初RPG Maker或者TI编程难上一截,碰到问题更要受到无形的墙的干扰才能搜索到答案。什么道路,都要有积极的心态,以及坚定的毅力,才能走下去呵。

posted @ 2015-11-10 22:33  Cecil_Ma  阅读(1204)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