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ition: fixed失效

在css中, 我们通过position: fixed进行相对于视口(viewport)的定位,且元素的位置在屏幕滚动时不会改变。

但是在许多特定的场合下,即使为元素指定了 position:fixed,仍然无法相对于屏幕视口进行定位。

MDN中,对于position: fixed有这样一段话:

当元素祖先的 transform, perspective 或 filter 属性非 none 时,容器由视口改为该祖先。

我们该怎样理解这段话呢?

  1. 任何非 none 的 transform 值都会导致一个堆叠上下文(Stacking Context)和包含块(Containing Block)的创建。

  2. 由于堆叠上下文的创建,该元素会影响其子元素的固定定位。设置了 position:fixed 的子元素将不会基于 viewport 定位,而是基于这个祖先元素。(但是,并不是所有能够生成层叠上下文的元素都会使得 position:fixed 失效)

除了灰色框中的属性,当 父元素的will-change指定了任意CSS属性 时,也会使position: fixed相对于该祖先元素进行定位,而不是视口。

 

参考:https://www.cnblogs.com/coco1s/p/7358830.html

posted @ 2020-11-15 19:44  cecelia  阅读(98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