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系统概论】数据模型之概念模型 3

概念模型

信息世界中的基本概念
    • 实体(entity)
      客观存在并可相互区别的事物称为实体。实体一定是可以相互区别的,这是关系模型中同一个关系中的两个元组的候选码一定不同的现实基础。如一个学生。
    • 属性(attribute)
      实体所具有的某一特性称为属性。一个实体可以有多个属性。如学号、性别。
    • (key)
      唯一标识实体的属性集称为码或者键。由于实体一定是可以相互区别的,因此实体一定有码。如学生实体的码为学号。这里可以有意识的区分一下码、候选码、主码、超码的概念。
    • 实体型(entity type)
      用实体名及其及其属性名集合来抽象和刻画同类实体,称为实体型。注意这里的“型”表示语义上的抽象。如学生(学号、姓名、性别)。
    • 实体集(entity set)
      同一类型的实体的集合称为实体集。如全体学生。
    • 联系(relationship)
      在现实世界中,事物内部以及事物之间是由联系的,这些联系在信息世界中反映为实体内部的联系和实体之间的联系。实体内部的联系通常指组成实体的各属性之间的联系,实体之间的联系通常是指不同实体集之间的联系。
      实体之间的联系有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等类型
      一对一:实体集 A 中的任意一个实体,在实体集 B 中有且仅有一个与之对应,反之亦然,则 A 和 B 为一对一联系。
      一对多:实体集 A 中的任意一个实体,在实体集 B 中有多个与之对应;实体集 B 中的任意一个实体,在实体集 A 中仅有一个与之对应,则 A 和 B 为一对多联系。
      多对多:实体集 A 中的任意一个实体,在实体集 B 中有多个与之对应;实体集 B 中的任意一个实体,在实体集 A 中有多个与之对应,则 A 和 B 为多对多联系。

 

实体和属性

 

 

一本书是一个实体,书的特性(页数、出版日期、定价等)就是属性。一堆书就是一个实体集。

 

实体集和实体键之间的关系

 

 

实体之间联系

实体之间的联系,用ER图来画。ER图的构成如下:

 

联系名由为此构成

这是简单的两个实体之间的联系 如下:

 

在ER图中有如下四个成分:
矩形框:表示实体,在框中记入实体名。
菱形框:表示联系,在框中记入联系名。
椭圆形框:表示实体或联系的属性,将属性名记入框中。对于主属性名,则在其名称下划一下划线。
连线:实体与属性之间;实体与联系之间;联系与属性之间用直线相连,并在直线上标注联系的类型。(对于一对一联系,要在两个实体连线方向各写1; 对于一对多联系,要在一的一方写1,多的一方写N;对于多对多关系,则要在两个实体连线方向各写N,M。) [1] 

 我们把这个业务活动中,锁涉及到的实体极其联系,都用这种图形来表示,然后组合再一起,就形成了整个系统的概念模型。

 

posted @ 2023-03-05 19:28  小林野夫  阅读(1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原文链接:https://www.cnblogs.com/cdaniu/